【生命力記者龔淬平報導】如果黑猩猩登堂入室和我們成為一家人,將會發生什麼事?今年九、十月由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舉辦的台灣民族誌影展,放映了芙拉比雅‧馮特司拍攝的「黑猩猩的家」,即是一部描寫蘿勃塔和菲力普夫婦,如何帶著他們的黑猩猩寶貝-查莉和凱西,共組一個家庭的奇妙故事。

導演芙拉比雅‧馮特司表示,這部片是從一九九一年開始拍攝,由於當時經費不足,直到一九九五年才全部完成。當時他先在紐約市的街頭遇見了這對夫婦,便對他們和黑猩猩的家庭生活充滿好奇,因此才決定要拍這部紀錄片,並希望透過影片和大眾一同分享。

影片中的菲力普夫婦,每天的生活都和黑猩猩緊緊相連。從早餐的準備與餵食,到黑猩猩二至三個小時的遊戲時間,他們都陪在身旁。直到查莉和凱西跑去睡午覺後,菲利普夫婦才可以出外工作。一回家,他們又會帶著查莉和凱西到戶外採果子,接觸大自然。每當夜深人靜時,主人便會和黑猩猩親吻道晚安。

對菲力普夫婦來說,收養查莉和凱西使他們少了和朋友相處的時間,他們不能在家中開派對,不然黑猩猩將會過於興奮。而平常溫柔、乖巧的凱西,常常喜歡自得其樂,但壯碩、調皮的查莉卻老愛捉弄凱西,這樣的行為也常讓菲力普夫婦啼笑皆非。

芙拉比雅指出,在美國,只要擁有執照的人即可養育黑猩猩。查莉和凱西在菲力普夫婦領養之前,本來是要送到馬戲團訓練,但菲力普夫婦心有不捨,才決定自己養育黑猩猩。而芙拉比雅表示,從菲力普夫婦的養育過程中,他們並不建議任何人和黑猩猩太過親密,雖然查莉和凱西已融入他們的生活,彼此建立親密的友誼,但他們與黑猩猩也不時會發生衝突。

有一次,黑猩猩突然生氣,菲力普夫婦花了不少時間才使他們情緒穩定下來,生氣的模樣嚇壞了他們。不過,當鏡頭帶到菲力普夫婦假裝爭吵,以誘使查莉停止攀爬大樹的危險行為時,衷心的查莉果然立刻衝回主人身邊,人類與猩猩間深厚的感情在此刻真實流露。

最令導演印象深刻的一幕,則是當影片進入尾聲時,查莉和凱西在菲力普夫婦的陪伴下,翻閱著一本野生黑猩猩的書籍,這時查莉便用他的嘴巴不停親吻著書中的圖片,還拍拍自己的胸膛彷彿告訴主人,自己即是書中的黑猩猩,舉止間透露著他們想回到大自然的渴望。而影片中的菲力普夫婦也表示,由於黑猩猩是感情非常豐富且不穩定的動物,再加上一隻猩猩可以活到五十幾歲,而且體重多達兩百磅,一旦生氣起來,他們有足夠的力氣可以制服人類,因此黑猩猩最好的歸宿還是原始生活。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