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戚凡真報導】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前,如果你試著靜下心來聆聽,一陣陣充滿原住民特色的音樂,將會傳入你耳中。尋著音樂的來源,你將會看到一個特別的小攤位。在這攤位上你可以發現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及幾張原住民傳統民謠的CD和VCD,你將能從這些作品中發現原住民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這是一個屬於原住民的攤位,攤位上的CD及VCD都是由「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所製作。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是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誕生的,他們的演出開始於去年九二一地震之後,工作隊進入仁愛鄉互助村進行服務工作,於十一月初他們在互助村為了幫災民打氣而舉辦了第一場部落音樂會。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執行長張俊傑表示,年底為了籌募工作隊的經費,他們將這場演唱會的現場實況壓成CD,再加上先前一場中山堂悼念音樂會的影像VCD,以「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名義出版了「黑暗之心」系列一、二,從今年開始在台北街頭販賣,地點有誠品敦南店和台北車站前。

張俊傑說,單靠街頭演唱擺攤販賣、劃撥以及少數的舖點,系列一與系列二至今已賣出了上萬張,也獲得相當好的反應。這使得部落工作隊籌募了足夠的經費得以繼續下去,也宣佈了「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正式成立。

他強調,「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是為原住民運動而服務的,因此他們從唱片的銷售上獲得的利潤,除了維持工作隊本身必要的開銷外,就是回饋於原住民運動。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所製作原住民音樂取名為「黑暗之心」,靈感來自於十九世紀波蘭作家康拉德所著《黑暗之心》一書。他們希望能藉由音樂的方式,投射出台灣原住民在外來強勢文化中所受到的忽視,「黑暗之心」希望能讓台灣社會在聽到原音之美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原鄉之苦。

張俊傑表示,就音樂的內涵來說,他們取材於原住民的傳統歌謠,以部落原有的聲音特質,加上創作者個人沉澱、演繹出來的感情與演唱風格,使整張專輯在編曲方面,呈現出一種低迴、幽遠的味道。這樣的編曲,使聽音樂的人彷彿身處在一片寬闊的草原或森林中,透過音樂他們可以在其中充分的悠遊、駐足、奔跑。這就是原住民音樂與時下流行音樂相較下的特色。

未來「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創作目標,將推出成員的個人演唱作品,包括少數的母語創作,並分別以他們所來自的族群命名。音樂對他們而言,是傳承原住民文化的最佳方法。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