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衿瑩/生命力報導】「即使今天我不能走路了,別人能做的事,我也一定能做,甚至做得更好!」蔡佩玉堅定的說道。七年前的一場翻車意外,奪去了她最好的兩個朋友,也讓她成為一輩子站不起來的人。「我告訴我自己,最壞也只是坐輪椅而已,我還有頭腦啊!」帶著炯炯有神的雙眼,蔡佩玉說:「我還有很多事情想做,殘廢又怎麼樣!先去做,做不到再想辦法。」

吳秋南表示,當初想店名的時候,想取個「俗擱有力」、親切又能讓大眾容易記住的名字,因此以「聾」的諧音,取名為「阿龍的店」。目前阿龍的店共有五位工作人員,其中廚師、廚房助理和兩位外場服務人員都是聽語障者,只有一名負責接聽電話及結帳人員是聽力正常的。 

從去年七月頂讓店面,籌備一個半月,阿龍的店於九月開張。吳秋南說當初是先有店面,才決定要成立簡餐店,因此在開始營運初期,簡餐店的準備相當不足,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訓練工作人員,店內的外場服務人員與廚師對於工作不熟悉,因此常常讓客人等餐等很久,再加上吳秋南本身並沒有經營餐廳的相關經驗,因此對於阿龍的店營運及管理上面,也都是靠自己慢慢摸索而來的,她笑說:「我媽媽還消遣我說從來不進廚房的我,竟然會開這種簡餐店。」 

店內的餐點,主要是由廚師黎廣益負責,身為聽語障者的他,在烹煮方面擁有多年的經驗,曾任連鎖日本料理店的調理長兼店長,也擁有丙級的中餐廚師執照,目前正準備考取乙級執照,談到自己的理想,他表示自己最大的興趣還是想鑽研菜色,未來有計劃想自己開一家店,但必須視阿龍的店未來的營運狀況而定。 

廚房助理謝慶儒在店內負責洗菜和切菜的工作,他表示在同族群的工作環境中非常快樂,可以和同事互相溝通,不同於和一般人工作容易有爭執、誤會和無法溝通的情形出現。外場服務生李希純也表示,會讀唇語的他,雖然曾經有碰到過客人對餐點一直批評的情況出現,讓他很難過,但是比起外面一般的就業環境,在阿龍的店上班,還是比較快樂的。 

開張至今已經半年多了,吳秋南說,阿龍的店是一直到最近這一兩個月,經營流程才開始慢慢上軌道。不過由於阿龍的店是完全由吳秋南和另一位扶輪社秘書長何小姐共同出資經營,完全是以個人資金在支撐這家店,但是一直到目前為止,一個月五萬多元的營業額,還是無法與經營成本和房租打平,吳秋南表示經營阿龍的店,完全都是以個人的積蓄在支撐,她說:「這半年來我都不知道是怎麼過的。」 

吳秋南說:「我感覺最苦的時候都過去了,所以我不可能放棄。」她表示在一開始經營的時候,由於店內的擺設沿用之前店面的裝潢,因此常會讓客人誤會是高級的西餐廳,而怯步不敢進來消費,也常常有單日營業額僅三位數的情形發生,但是為了讓聽語障者學習,因此她將阿龍的店定位為一般的小吃店,並以「乾淨、平價」為主要訴求,主要的消費對象,則大多數是附近的一般上班族。 

吳秋南表示由於她認為阿龍的店本身準備不夠充足,因此從未做過任何宣傳,最主要是靠曾經來店裡消費的客人幫忙宣傳,以做口碑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阿龍的店。雖然中午時間客人看起來很多,但是只有中午生意較好,餐點價格又較低,因此目前營運額頂多只夠付房租,沒有盈餘。 

吳秋南說:「目前經營上最大的困難就在於人手上的不足,因為不是每個聽語障者都能勝任工作。」她表示應當要善用店面,開拓更多的就業機會,只是要看有沒有人願意配合,目前阿龍的店正積極向外開發便當外送工作,日後也將增加菜單,創新更多的菜色。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愛加倍社會福利關懷協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