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惠報導】輔大原住民社團團長林志翰說:「輔大原住民社團強調情感,像是第二個家。」從一九七二年創社,本著關懷的心,社團團員以學習、尊重、體驗的方式與原住民交流、互動。港安社團員每當有空時便會遠赴屏東探望義來鄉的原住民。團員們不只會幫小朋友課輔,辦村上活動,另外還有文化交流的活動。今年暑期夏令營,港安社還邀請到高雄國立科技博物館的人員教導小朋友們做科學實驗。

輔大原住民社團分為努瑪社及港安社。其中港安社的歷史最悠久。創社至今已三十四年。本質為服務性的社團,港安社最希望團員們能親身進入部落中,融入原住民的生活與思想方式,了解他們的熱情天真與藝術,並加以宣揚和保持原住民美麗的文化。

服務過兩年的團長林志翰表示,每次放假,他們就會結伴回村上找小朋友們,所以感情很好。每年寒、暑假港安社團員會到屏東來義鄉、台東霧台鄉及瑪家鄉為原住民小朋友課輔及家庭拜訪。近年來團員把英文主題作為小朋友的課程輔導內容,以閱讀的方式教導他們。除此之外,團員們也會率領小朋友從事體育類的活動。

另外港安社在各村落舉辦村民歌唱大賽。家訪也是服務內容中的一項。晚餐時間後,隊長便會率領新生們到重點人物家拜訪,好讓團員們能更了解當地的需求。像是父母對孩子的期許及擔憂。

除了試著給予他們基礎的課程輔導,志翰認為「與其說我們能給他們什麼,我認為他給我們的更多」。在彼此的互動中,團員們也會趁機學習原住民的文化。團員會與當地居民學習做簡單的手工藝品,像是皮雕與木雕。

團長表示他之所以會加入這社團是希望「上大學可以透過更完善的管道,跟一群人朝共同的目標、方向努力,為社會做些事。」第一次到村裡時,志翰被小朋友的無防備心及熱情所感動。因此志翰期望社團能夠長期的經營下去,繼續做原住民及漢人間的橋樑。也希望現在能有更多人參與社團,因為出去服務還是需要相當的人力。

今年暑假將會舉辦十村聯合夏令營,讓十一歲至十五歲的小朋友們能自我探索及學會如何做身涯規劃。團長說:「今年港安社將會引進專業資源,加強與外界合作。」這次暑期夏令營將會邀請高雄國立科技博物館的人士給予原住民小朋友更多科學相關知識。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