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易霖/ 生命力報導】依據聯合國流行病學的統計,心智障礙者佔人口比例為百分之二點二,以目前台灣二千萬人口計算,估計大約有四十四萬名心智障礙者,以每一位心智障礙者平均分屬於一個家庭的比例來推算,全台灣大約有四十萬左右的家庭家中有一名心智障礙者。

在繁忙的社會中,要有餘力來照顧家中的每一個份子已經算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更何況是那些擁有心智障礙的成員的家庭,要花費更多的心力來照顧他們,往往因此使得一個家庭陷入苦境。 

為了因應社會上的需求和變遷,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蘭陽智能發展中心於民國八十三年四月一日正式成立,以提供智障者職業訓練,並協助安置,加強智障者生活自理訓練與社會適應為主要目的,收容宜蘭縣內十五歲到四十五歲的中度或重度智障者,藉以分擔心智障礙者家屬的負擔。

蘭陽智能發展中心依照智障程度的深淺,將訓練的內容分為三組,分別是:外勤清潔隊-負責中心的清潔工作,以中重度無動作障礙的智障者為主。餐飲組-負責中心員工及學員每天餐飲的準備及烹調為主,並以清潔工作及包裝代工為輔。職業陶冶組-以極重度學員為主,從事基本的外勤清潔隊以及餐飲組的職業訓練。 

此外,發展中心也增設了學齡安親班,主要招收國小啟智班學生,教導其生活自理訓練,諸如穿衣服,綁鞋帶,和學校課業的加強,著重於團體活動的帶領和人際適應。 

若您想更了解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蘭陽智能發展中心的相關資料,可以透過網站的連結,得到您想要的資訊。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蘭陽智能發展中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