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建中導覽】大人可以很容易的用語言溝通,但是小朋友對於害怕的事情不敢說出來,語言也不是他們最容易表達的溝通方式,所以現代發展出許多不同於以往的心理治療方式,藝術治療和音樂治療就是其中一環。

林口長庚醫院黃俊彰醫師在「何謂藝術治療」一篇中有寫到,根據美國藝術治療師協會之定義:「藝術治療提供非語言的表達與溝通機會,在藝術治療之領域中有二個主要取向:一、藝術創作即是治療:透過創作的過程,緩和情感上的衝突,提高當事人對事物的洞察力或達到情緒淨化的效果;二、把藝術作品應用於心理狀態之分析,對作品產生的一些聯想,有助於個體維持個人內在和外在經驗的和諧,使人格獲得重整。」

藝術治療是透過藝術反應每個人的內在想法,和淺意識的內容,所以在治療的過程、方式、內容就變的比較重要。高雄醫學大學精神科除了詳述藝術治療的優點外,像是藉由藝術治療,兒童們提升了他們的自我認知與自我接納,負面的情緒獲得了宣洩,所以增加了學習能力。也介紹了許多藝術治療的用途與內容,例如在歐美國家中,藝術治療被廣泛的應用在教育與復健的領域。

透過藝術治療,讓小朋友重拾自信心或是鼓起勇氣面對內心極度討厭的事物,藝術治療師和小傑的實例中,小傑的父親一年前才車禍去逝,現在,與他相依為命的母親又不幸得了肝癌,已是末期,住進「安寧病房」。母親因為疾病而變得不成人形讓小傑不敢靠近媽媽,藝術治療師透過特殊的藝術治療,完成小傑媽媽的最後心願:在過世前再看小傑一面。故事不僅感人,也讓人更了解藝術治療的用意與優點。

如果你對藝術治療有興趣的話,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裡有提供許多資訊,包括許多演講的時間,和藝術治療最新的資訊,有問題的話也可以透過此網路與學會溝通。再者,你也可以加入此學會,成為他們的一份子,為藝術治療盡心盡力。

國外已有許多臨床數據可以證明,經常受到音樂薰陶,對增強神經系統,調節大腦皮質有益,可促使人體分泌有益健康的生化物質,加速腸胃蠕動,增強消化機能,還能讓血壓和心律維持正常。

透過音樂也可以治療身心障礙的人士,大多也是針對小朋友,音樂治療被定義為,有計畫、有組織的將音樂使用在生理、心理、社會、疾病或功能障礙的病人,藉由治療者的音樂素養及音樂的知識,同時,還必須配合行為治療、行為科學的觀念,運用治療教育的模式,把音樂治療當作一種處方,有技巧的施用在有需要的病人身上。

音樂治療的發展很早,早在古希臘畢拉格斯就曾以特殊的音樂來提振精神,到一九五O年第一個音樂治療組織「全美音樂治療協會」的成立,不久後,「英國音樂治療協會」在一九八五年也在英國成立,之後,一九七一年的「美國音樂治療協會」及一九七六年的英國「專業音樂治療師協會」陸續成立後,這四大協會便在世界音樂治療發展為居領導的地位。台灣亦於一九九六年成立「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積極的推動音樂治療相關事宜。

音樂治療的功用很廣,包括精神疾病和戒毒、安寧病房、生理殘障、兒童復健、青少年、老年人和一般人,當然也有專業治療。關於音樂治療的資訊不僅可以在「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中找到,也可以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找到其他的內容。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