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彥伶報導】我們每天都在使用乾淨的自來水,不過鮮少人知道自來水的歷史及其他功能。台北市思源路「自來水博物館」,除了記錄水源輸配使用之珍貴歷史、讓人親身體驗水源淨化過程,室外開放的寬闊空間,更能讓民眾親近自然。

建於一九○八年的自來水博物館,本體古典優雅巴洛克式建築,透露了當時日本殖民的帝國主義風格。博物館是原台北水源地唧筒室,主要做抽水配輸工作,提供乾淨水資源、改善民眾衛生條件,在台北市邁入都市現代化過程中,功不可沒。一九七七年,被新的設備取代之後,唧筒室功成身退,一九九三年內政部將其列為三級古蹟,保存陳設並做即地展示,歷史意義價值豐厚。

在唧筒室展區外還有放映室,訴說自來水園區的多采多姿,希望融合「人文、自然、娛樂」,園區特設廣大室外主題區,走一趟淨水場,實際參觀水的淨化過程、繞過配輸器材展示區,摸一摸平常埋藏在地底的管線是什麼樣貌、欣賞管材雕塑區,發現水管藝術的各種風情、登上觀音山步道,遠眺台北城市風光、漫步於水源地花圃,親手嘗試盆景栽植、坐在水鄉庭園咖啡座,品嘗悠閒午後,除了增長知識,也讓民眾在都市中有機會親山、親水。

在親水中感受水的多種變化、在觀音山步道享受芬多精環繞、在雕塑區欣賞藝術品及嘻戲,「不只是看,更能親身碰觸,達到寓教於樂的功用。」自來水園區資深導覽馬春梅說,從了解、接觸後進而珍惜水資源,是主要教育目標。

「許多父母喜歡帶小朋友們來玩水,除了知性外也有樂趣。」自來水博物館管理室范玉峰先生表示,華航雜誌曾推薦自來水園區為「台北後花園」,為繁華都市中一休閒樂園,如主題區中「水霧花園」,以水柱、水道、水孔等多種設置讓民眾體會水的各種樣式,放鬆心情徜徉在沁涼的乾淨水源中,感受水的不同功用。

「建立教育中心讓學生族群了解水資源的重要,進行向下紮根的工作。」馬春梅說,今年五月新成立「水資源教育館」,針對年齡層較低的小朋友做學習導覽,從滴水穿石展示感受水的力量、被機器圍繞水泡泡感受水的多變化,還有3D視聽中心,在有趣的影片裡了解水的形成。「從遊戲中成長」,用意皆是希望民眾從小就能珍惜資源、善用資源。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