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侯少婷、王怡婷/台南市報導】位在台南市的土城高中,有一群學生每到中午午休時間,會處理剩下的營養午餐,餵學校的校犬 — — 小啡、Kulo、小黑。課間時,會有學生陪狗狗玩;社團課時,透過老師們的課程安排,學生們能更了解狗狗的相關知識,與牠們互動,這,就是土城高中的「狗Go社」。

學生繪製的狗狗列車,由左到右分別為小黑、小啡、Kulo。 攝影/王怡婷

創立狗Go社 人狗校園和平共存

土城高中狗Go社創立於二〇一七年九月,是一個知識性與服務性兼具的社團。創立社團的是學校的兩位老師──吳美枝老師以及陳冠杏老師。在成立社團之前,土城高中校園附近野狗很多,主要有三大群,勢力非常龐大。雄性野狗會欺負母狗及較為弱勢的雄性野狗,而十幾年前被老師們收留在校園的小黑、以及在水溝蓋內被撿到的小啡,因為已經結紮,性格溫和,彷彿成了庇護者,保護著被狗群欺負的狗狗,小黃和Kulo。

老師們說,創立社團的契機,是因為發生了校園內狗狗咬傷人的事件,引起一些家長和同學的疑慮。吳美枝老師及陳冠杏老師在商量後,認為將狗狗留在校園對學校來說是有優勢的,牠們可以防止校外陌生的流浪狗進入校園,再加上牠們本身的穩定度都不錯,所以希望能透過成立社團,讓狗和人可以在學校裡和平共處。正好,學校剛好可以再開一個社團,狗Go社因此誕生。

師生共同規劃 社團課雙向互動

在社團課程規劃上,和其他社團比較不同的是,除了老師會帶活動、課程之外,學生們也會提案,利用社團時間去做工作分配,舉辦一些自主活動如幫狗狗整理居住環境、除草等等。課程中,老師們邀請了一位在台南市安南區做TNVR(捕捉、結紮、疫苗施打、原地回置)的「狗爸」徐春水先生來演講,希望透過課程能對同學們進行觀念推廣,讓他們能夠和諧地與狗狗互動,減少因誤解而發生衝突的可能。

社團並沒有向社員收任何費用,狗狗的醫療費用及其他方面的支出全靠校慶時狗Go社舉辦的二手義賣所得的一萬多塊,以及兩位老師帶社團課所得到的鐘點費。「學生出人出力,錢,老師們想辦法。」陳冠杏老師說。

「成立社團後,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利用社團時間分配工作,有一群固定的小幫手可以幫忙照顧狗。」陳冠杏老師說,「但比較麻煩的是,我和美枝老師都不是專業學動物行為的老師,我們必須規劃每一次社團要進行怎麼樣的活動。」同學們也會從照顧狗狗的過程當中,向老師反映問題,利用社團課時間一起處理。狗Go社除了老師帶活動之外,還會配合同學提案,出現由下而上的自主活動。

陳冠杏老師以前都會帶自己養的拉布拉多犬到學校,讓學生與狗互動。 攝影/侯少婷

狗狗成媒介 建立友善動物校園空間

下課時間,學生們也會經常跑來跟狗狗玩耍,狗狗的出現對於一些在班上較為弱勢的學生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學生們在與狗狗的互動中也相互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到最後我看到的是,他們後來很自然而然的玩在一起,彼此就變很熟。」吳美枝老師說,狗狗是媒介,成為學生與學生的連結。

溫和親人的小啡在校園裡悠閒地曬太陽。 攝影/侯少婷

與其他社團相比,狗Go社的同學們在社團課外的時間互動也很頻繁。每天中午,社員剩下的們會輪流將營養午餐剩餘的肉洗過,加上飯和菜之後拌勻,餵給狗狗們吃。相比其他社團在社團課結束後就疏於聯絡,狗Go社的成員間的連結較為緊密。

狗Go社的學生除了在校慶義賣友善狗狗的明信片,還會在廁所裡張貼宣導友善狗狗的相關圖示,使大家更了解狗狗的生活特性。這樣的行為不僅僅只有狗Go社的學生了解怎麼跟學校裡的狗狗相處,同時也可以將這些觀念擴大到其他非社團成員的師生,建立一個友善動物的校園空間。

學生繪製宣導卡片貼在女生廁所。 攝影/王怡婷

結合生命經驗 讓故事留存

土城高中狗Go社成立一年,課程內容除了老師授課、請講師來分享之外,也會讓社團學生嘗試透過文字、照片,紀錄狗狗的生活,以及結合狗狗與學生本身的生命經驗。吳美枝老師說,「狗狗如何走進他們生命、怎麼影響他們的生命,我們希望把它化為文字,有些學生會畫圖,幫他們把這些文字跟圖片結合,做成像繪本類的東西。」狗Go社希望在未來製作繪本,將每一屆學生跟狗狗的生命故事存留下來,藉此讓學生有所收穫,而不是船過水無痕。

狗Go社學生,左至右分別為林怡伶、王翰庭、胡軒寧。 攝影/王怡婷

對於未來,老師們希望能將友善動物、和狗狗相處的觀念推廣給更多社團以外的師生,讓狗狗和學校裡的人能夠和平地共存、共好,積極地將土城高中打造成一個友善動物的校園。

與Kulo合照的吳美枝老師,希望讓全體師生都和狗狗相處愉快。 攝影/侯少婷

採訪側記

訪問當天是個好天氣,進到校園看到三三兩兩國中部及高中部的學生,頓時覺得年輕真好。看到同學們對三隻狗狗的愛護、熱切程度,對於狗狗的事情侃侃而談的樣子,便覺得同學們真情流露的一面很可愛。校園內狗狗的活動範圍很大,看牠們悠閒的樣子也很替牠們開心。

延伸閱讀

中央大學汪汪社 鍾愛流浪狗一生

北醫樂幼社 建築校園狗狗窩

北藝大校狗隊 給狗狗溫暖的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