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國小1

潘榮吉/提供【記者張仟又/新北市報導】天主教輔仁大學沒大沒小數位知識學堂,由輔大師生一同幫助偏遠地區國小學童閱讀繪本並進行線上討論,利用大學生的知識來引導小學生,希望藉此激發小朋友的閱讀思考能力。

沒大沒小數位知識學堂成立於二○○六年,一開始只服務苗栗縣地區的偏鄉國小,到現在範圍已逐漸擴展至新北市地區教學設備較不足的學校,包含林口、蘆洲、新莊、樹林和桃園龜山等地。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助理教授潘榮吉說,藉由閱讀繪本,希望學童多一點駐留在實體書本的閱讀上,可多一點自由空間使用,反覆翻閱並欣賞繪本的字畫意涵,加深學童思考的深度。

沒大沒小數位知識學堂是一個網路平台,最初是由輔大資管系老師帶領學生所設計的,現由輔大服務學習中心專案助理負責管理。大學生和小學生看完繪本後在網路上分享彼此的心得,當小朋友的心得過於簡短時,大學生會去誘導小朋友們對書中的故事有更多、更深入的思考,像是引導小朋友去思考書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潘榮吉表示,目前繪本的主題是生命教育,探討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自然和人與宇宙,讓小朋友去思考生命的意義,以此激發小朋友對生命的熱愛。沒大沒小數位知識學堂目前服務的小朋友人數將近有一千五百多人,有兩百多位大學生投入到服務當中。在每學期的一開始,沒大沒小都會舉辦相見歡的活動,讓大學生分組去認領國小的班級,先讓大家見面認識彼此,之後再做網路上的心得交流。

兒家系三年級學生郭韋伶說,沒大沒小數位知識學堂共讀繪本不僅可以幫助偏遠學校的孩子們增進閱讀能力,也可以讓他們在線上互相討論,尤其是相見歡這個活動,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也可以讓他們更喜歡這個活動。

公衛系四年級學生高聖凱說:「透過這個計畫,我覺得我不但可以滿足從小沒有閱讀過繪本的遺憾,更在與這些孩子互動的過程當中看到需要,雖然現在資訊爆炸,但隨著小學的地理位置的不同,我感受到孩子所享受的資源其實是有差異的,像打字速度和使用電腦就有顯著的差距,這是服務前沒有想過的。而在與孩子的互動留言中,更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的我對某些事的看法與價值觀,才知道從過去到現在的我,其實是需要很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而這些孩子現在正需要好的影響與陪伴,我很感謝能有機會與孩子分享生命,互相學習。」

延伸閱讀

沒大沒小數位學堂 繪本共讀學習網站

沒大沒小數位學堂網站-苗栗縣學生網路讀書會

文建會兒童文化館 繪本花園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