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品妤、邵曉潔/屏東縣報導】當大家都住慣了由鋼筋水泥打造的建築,每天穿梭在水泥叢林之中,大茉莉農莊主人羅約翰(John)卻嚮往大自然的生活。他抱持著環保理念,與愛妻一同到屏東打造一座用紙做的莊園,從廢棄的瓶罐到舊報紙,都是建造房屋的材料。

從零開始打造紙莊園

John利用老舊日本屋拆除的木料打造出紙磚屋 — 日本厝。 攝影/林品妤

位於屏東縣里港鄉內,有著全台首座用「報紙」建造的農莊 — 大茉莉農莊。來自加拿大的農莊主人John在來台教英文時與老婆吳連春結識,兩人結婚後一同開設一間美語補習班。但教書生涯開始不久後,吳連春發現John並不喜歡日復一日的教書生活,於是兩人在二〇〇八年買了一塊農地,在一片荒蕪之中重新開始,打造一座農莊。

利用回收的舊報紙來蓋房,是大茉莉農莊最大的特色,這項創舉源自於嚮往大自然生活的John。他的興趣是木工和園藝,在來台不久後,得知美國有人用紙建屋,因而被激起了鬥志,決定開始打造紙莊園。John表示,其實紙造屋已經不是一項新穎的技術,這樣的做法流傳了很久,只是很多人會質疑它的安全性,所以不願意將這項技術運用在建築上。然而在台灣沒有人嘗試過用紙蓋房子,所以John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自己學習、摸索。在沒有案例與經驗的情況下,他在網路上尋找資料,研究出紙屋的結構。為了製作紙漿,他蒐集身邊的材料,用廢棄輪胎和塑膠桶,自己研發出一台紙漿機。

在經過不停地嘗試與失敗,John終於找出最完美的比例來調配紙漿,將報紙、水泥和水做成紙磚,最後花了八個月的時間打造出第一棟紙房屋。當他完成時,剛好遇上莫拉克颱風,但房子十分堅固,完全沒有受到損害,讓他更加堅定用回收紙蓋房屋的信念。隨著經驗不停累積,John意外發現在紙磚裡放入保特瓶,可以減輕紙磚的重量,增加房屋的抗震能力,更可以節省紙張的用量。以前他用一公斤的報紙只能做出兩塊磚頭,但現在一公斤的報紙卻能做出五塊磚頭。

貫徹環保理念 用盡身邊回收物來打造莊園

John發現在紙磚中塞進寶特瓶可以增加房屋的抗震力,還能節省紙張用量。攝影/楊宗岳

在John眼中,那些會隨手被人丟棄的物品,一定都有他的利用價值。除了以回收物作為農莊的主要材料,在妻子娘家改建的時,他也從中蒐集了許多玻璃及木材,甚至到學校帶走廢棄的木材回農莊,為的就是貫徹自己環保的理念。兩人至今已攜手打造七間紙房屋,每一間房屋都有其獨特的名字與用途,像是「腹肚厝」是農莊裡的餐廳,以回收酒瓶作為設計特色,利用台語的「肚子」作為諧音來與餐廳做連結。

除了用報紙建造房屋,大茉莉農莊裡的所有家具也都是John一手設計、打造的。腹肚厝的頂樑,是他特地去蒐集旗山國小淘汰的黑板所切割而成,上面還殘留著粉筆的印記;為了做餐廳裡的吧檯,他利用豬舍上的鐵皮屋頂作為面板材料;從桌椅到屋頂,甚至做披薩的窯烤爐,全都是他親手做出來的。

John表示,雖然用紙磚打造房屋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但能夠邊做邊學,就算再辛苦也值得。在打造農莊的這條路上,吳連春笑著說,自己就像是John的翅膀,幫助他到外蒐集所需的材料。支持John走下去的動力,除了對環保的熱情之外,還有在他身旁不斷默默付出的吳連春。

John與吳連春攜手打造夢想中的紙莊園。 攝影/楊宗岳

若是鋼筋水泥很完美 何必冒險用紙磚蓋房

John的紙造農莊一開始源自於對大自然的熱愛,同時也希望能把這項技術傳承下去。而這樣的創舉讓他被很多人看見,也因此在長榮大學開設服務學習課程,教導學生製作紙磚。大茉莉農莊的建造至今已經十幾年,有許多人特地來此向他們學習,John也從不吝嗇分享,但沒有其他人完成一棟紙房屋。

John坦言很多人都害怕嘗試、害怕改變,如果原本用鋼筋水泥蓋的房屋很完美,那為何要冒險用紙磚來蓋房。也曾經有人向John提議要跟他買紙磚,但John並不認同這樣的行為,「如果你是為了省錢決定蓋紙磚屋,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吳連春說。她認為紙磚屋的建造非常不容易,一磚一瓦都要親身而為,若僅僅為了省錢而選擇這條路,那就會失去了紙磚屋背後的價值。

未來想要嘗試用竹子蓋房

John與吳連春兩人為了讓更多人體驗農莊生活,設計了許多團體活動,讓大小朋友可以在休假的時候到這裡享受大自然、見識到紙磚的製作過程,還能親自體驗製作紙磚的樂趣。此外,農莊裡有一座小湖,遊客們可以坐上John親手做的木筏,欣賞整個農莊的風景。對John和吳連春來說,他們不怕紙磚的技術失傳,只怕人們對於大自然的關懷消逝。

John表示,用竹子蓋房屋是他的下一個計劃,他打算切割和煙燻竹子,使竹子成為房屋的建材。「如果這件事是一個挑戰的話,我就會去嘗試看看;如果不是,我對它就沒有興趣」John說自己不怕挑戰。在未來,他會利用先前累積的經驗和知識,結合不同種類的素材,繼續打造理想中的莊園。

John表示未來會繼續利用回收物品蓋房子,並且將環保理念傳承下去。 攝影/邵曉潔

採訪側記

一開始在看到用紙磚打造的農莊時,我們只覺得很驚奇,覺得這項創舉很有意思。但在實際探訪大茉莉農莊後,我們從John與吳連春的口中聽到了他們對農莊真正的價值。他們蓋紙屋不是為了省錢,更不是為了博得名聲,而是靠著關懷大自然的心。在採訪之前,我們先到農莊到處走走看看,發現每一間房屋都沒有冷氣設備,對此我們感到很訝異,想著「夏天不會很熱嗎?」吳連春說,用紙磚做的房屋,冬暖夏涼,根本不需要再去安裝冷氣或是其他電子設備,就能度過每個季節。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