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李維綱報導】為了服務玄奘在校師生和新竹地區民眾,讓更多人了解法律知識,由玄奘法律系內的幾位具有法律服務熱忱的同學,並在系主任及指導老師的帶領下,於二○○一年成立玄奘法律服務社。藉由服務玄奘校內師生和附近民眾的法律問題,並且為中小學校舉辦多種法律演講或活動,讓孩子們能夠從小對法律知識向下紮根。

法服社服務對象主要為玄奘大學在校師生和新竹民眾兩大類,社長陳冠如表示,常接到來自學生有關於車禍事件的交通事故糾紛,通常他們介入糾紛是以「和解」的方式為目標,達成雙方的雙贏局面。陳冠如說:「有一次我們處理到一件比較嚴重的車禍事件,肇事雙方似乎在處理事情上有一些衝突,這時我們就會個別約其中一方坐下來談,以圓桌會議的方式詢問各方的意見,用最平和的方式解決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條件來結束糾紛。」

在新竹民眾方面,主要的服務內容為有關家暴或是婚姻上的法律問題案件。大四社員陳律吟表示,一開始他們會詳細紀錄委託人所提供的資料,再經由社員之後一起討論和整理後,向委託人告知目前他(她)所面臨的處境與他所能爭取到的權益,以利之後民眾能夠快速的與他們所委託的律師討論。我們不僅要安撫他們的情緒,也要提供他們最有利的方法解決事情。

法服社在對外活動中,會舉辦法治教育和宣導智慧財產權等觀念。在法治教育中,陳冠如表示,他們是由法學院的老師帶領法服的社員去國小辦法律專題演講,以及播映法律相關的影片,由演講或影片的案例與小朋友討論互動。另外社員也會一起去國小、國中或是高中宣導有關智慧財產權的觀念,陳冠如說:「我們在活動中藉由用是非問答了解小朋友對法律知識的吸收能力外,也會用有獎徵答的方式激勵小朋友對法律的求知慾望。」

「不論是替哪一方做法律的諮詢服務,我們對任何事件都必須站在中立的立場,我們是要給他們雙方正確的法律途徑的知識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要刻意達到一方的利益為出發點。」社長陳冠如表示,所有的法服社員都是要藉著自己所學知識,來替那些受到法律層面問題的人解決困擾,這也是他們創社的精神所在。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