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敦展毓/生命力報導】隨著全民健保的順利推展,燭光協會希望藉由轉型,將關注和服務的焦點轉向老人照養的項目上。並在社區中,設立許多社區圖書室,除了積極深入社區外,也希望能號召更多的志工,投入關心老人、照養老人的工作。

七十七歲的吳老先生,獨自一人住在高雄市。他患有糖尿病,卻又因為剪腳指甲而受傷,導致傷口潰爛,需要截肢、動手術。有白內障的吳老先生在一九九八年二月住進高雄民生醫院接受治療。因為他的子女忙於工作,因此向燭光協會申請幫助。在經過協會調查屬實後,志工團就在醫院協助吳老先生做腳部按摩,並利用下課時間,陪老先生聊天,以度過無聊的時光。 

早在民國六十六年,高雄地區一群醫界、學界、法界與商界的善心人士,發現台灣經濟雖然日漸富裕,但貧病、急難、無助的病人與老人卻越來越多,而經濟的快速成長,也導致社會道德日漸低落。為了幫助及援助這些陷於困苦的人,他們創立了高雄市燭光協會。 

燭光協會的服務地區,主要是在高雄縣市,而服務的對象,則以貧病無依的病人、尿毒症患者與老人為主。不過隨著全民健保的順利推展,目前燭光協會也希望轉型,將關注和服務的焦點轉向老人照養的項目上。另外,燭光也在社區中,設立許多社區圖書室,除了希望深入社區外,也希望藉此能號召更多的志工,投入關心老人、照養老人的工作。 

在燭光協會擔任志工的黃美雲就表示,小孩長大後,突然發現自己生活失去了寄託,透過朋友的介紹,她加入了燭光志工的行列。而在親身體驗關心老人的經驗後,黃美雲認為,獨居老人通常都需要別人來關心與照顧。雖然獨居老人因為鮮少與人溝通、交流,導致他們的個性變得孤僻,不過當志工們前去拜訪,陪老人聊天、談心後,他們還是會解開心防,歡迎志工的到訪。除了照顧居家老人之外,燭光協會也從各級學校中,吸收許多志工,並安排志工團進駐各大醫院。這些病院志工團的存在,讓住院休養的老人有了聊天的對象,而且老人的飲食起居,也可以獲得妥善的照料。 

燭光協會為了更關心老人的生活,因此對於志工的培養一直不遺餘力。王麗雲就說,志工的愛,就像一盞明燈,溫暖了需要幫助的人。我們的老人家,一到晚年臥病在床的不勝枚舉,因此燭光協會希望用多一點的愛心和耐心,來對待這些智慧的長者。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