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OD

【記者梁家寧/台北報導】陳媽媽拿著球棒,用力揮出四十年來的第一棒,清脆的聲響,壘球漂亮地滾進一、二壘的防守漏洞。「跑啊!快跑啊!」旁邊加油的民眾用力大喊,陳媽媽才趕緊丟下球棒跑向一壘。「很興奮啊,我第一次打(壘球)耶!」陳媽媽對於自己的表現仍然不敢置信。

參加比賽的婆婆媽媽們在這個比賽,有許多人從來沒有玩過壘球,甚至是為了比賽才第一次拿起壘球棒。陳媽媽說,剛開始練習的時候都會「像個無頭蒼蠅隨便亂竄」,有點不知所措。練習過幾次之後,比較了解壘球的規則,但還是常常會忘記跑壘。

婦協盃慢速壘球錦標賽已邁入第十三屆,主辦的台北縣原住民婦女協會理事長陳家梅說,一直以來,婦協所舉辦的活動都是以婦女為主,但是今年因為經費不足,參加隊伍銳減,因此增辦了男性參加的聯誼賽。雖然沒有獎金和獎盃的鼓勵,這些驍勇善戰的勇士們仍全力以赴,為比賽多添了一點可看性。

「我們會依據活動的規模和人數、教育功能、文化傳承以及族群利益作評估」,原民局科長楊正斌說,活動的必要部分也會列入評估,像是比賽的裁判、餐點,這些也都是在補助的範圍之內。原民局的成立就是為了保護原住民的文化、促進族群利益,因此絕對會全力支持各原民團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_

楊正斌也說,針對婦女同胞所推行的政策和活動相對較少,原民局對其所需的幫助更是不遺餘力。只要向社會局以及文化局申請成為立案團體,財務公開且組織成員穩定,就可以申請補助,以各大活動替原住民感情加溫,也為原住民同胞發聲。

「這些原住民的活動本來是原住民行政局委辦,我們(婦協)協辦不用承擔經費的部分。」陳家梅說,現在原民局交由其他單位辦理,對於婦協主辦的活動雖然還會有補助,但仍稍嫌些不足。

楊正斌表示,原住民行政局在二○○三年納入台北縣政府之後,每年都編列三百九十萬經費,補助台北縣有立案的原住民團體。但台北縣符合補助資格的團體約有一百個,若每個團體每年都辦一個活動,平均一個團體只能分到三千九百元,經費的確非常有限。

延伸閱讀

台北縣原住民婦女協會

原住民行政局

慢式壘球規則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