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鄭暐儒、潘哲宇/台中市報導】「我們這的貓跟狗是在一個很幸福的環境,很多狗牠們都愛我,但牠們得分享我一個人的愛,可是我希望牠到一個家庭,是有很多人去愛牠。」浪浪的後盾理事長陳炫合,致力於提供這些受傷的毛小孩們一個避風港,並積極的為牠們尋找新家,讓浪浪能夠享受幸福。

浪浪的後盾協會理事長陳炫合,與庇護所內的狗互動。 攝影/鄭暐儒

扮演「順風車」的角色 成為牠們的力量

陳炫合曾是一個熱愛賺錢的人,有錢就賺,直到身體開始出問題後,家裡的人希望她能再找份工作,調養身體,才開始了她的動保之路。最剛開始,陳炫合並沒有成立協會的念頭,她說:「看到毛小孩很可憐,我也只是捐錢,偶爾去當義工。」

然而扮演順風車的角色是讓陳炫合踏入動保的一大原因,順風車是指幫助要認養流浪動物的飼主,擔任中間橋樑的角色,把飼主所認養的動物從保育場所在的城市,載到該飼主所在的城市,許多順風車都是透過臉書社團所徵求。

陳炫合說:「我最高的紀錄,一天,我家住台中,我去屏東幫毛孩接到三重,然後三重我再去宜蘭,接一隻狗到高雄,然後高雄再回台中,我最長的時間都是在開車。」也因為這疼愛浪浪的心,成為了她創立協會幫助浪犬的一大契機。直至今日,那台小型的廂型車內,仍會載著毛孩前往牠們的下一個幸福的家,迎來新的生活。

「我們是在救援浪浪,而我們是牠們背後的力量。」基於這個理念,協會因而取名為浪浪的後盾。

陳炫合在說明協會的理念與創辦經歷。 攝影/鄭暐儒

浪浪的庇護所 為牠們尋找新家

協會處理的事情十分龐雜,救援、收容跟送養都包辦,協會是一棟透天厝,裏頭除了是辦公室外,目前也照料著近三十隻的貓與狗,協會以庇護所的名字取代收容所,努力的為這些受傷的浪浪們打造一個溫暖舒適的新家,同時,這裡也是陳炫合的家,讓她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毛孩們的狀況。

協會中有一隻貴賓狗小五,就是從繁殖場內救出來的,而小五有嚴重的後腳畸形,但在陳炫合眼裡,不論牠是否是品種犬,或美或醜,都不應該有差別對待,只要是庇護所內有了空位,都很歡迎這些浪浪們住進來。

在庇護所內,為了讓毛小孩們能維護一定的生活品質,以及每隻動物的個性不同,太多隻會容易起衝突,因此現在所能收容的數量是有限的,貓與狗各有牠們的房間,有輪班定期餵食與清理。

對於送養,協會有一套嚴格的標準,不是想送就送,除了審視送養人的資格外,也會進行家訪,及後續的定期回報聯繫,陳炫合表示,她曾遇到過有飼主要認養米克斯,在家訪時,飼主已有飼養一隻馬爾濟斯在家中,而飼主對她說米克斯住在家門外面就好,陳炫合則馬上拒絕該飼主,把毛孩帶回協會。

送養的後續追蹤,協會也並不馬虎,陳炫合認為,照顧是會有感情的,她把毛孩們視為自己的孩子,追蹤是出於對孩子的思念,也會將這些追蹤資訊分享至臉書粉專,與認養者維持著像家人般的關係。

協會目前則致力於擴建庇護所,為的是能讓更多無家可歸的浪浪們找到一個歸屬,過上更好的生活,同時她也期望,能有更多人願意找協會認養,讓協會能才有空間收容。

經救援後,在協會庇護所內收容的貓。 攝影/鄭暐儒

工作結合興趣 為浪浪出力

儘管近年動保意識抬頭,民眾對於毛小孩的愛心隨處可見,仍避免不了協會收容所造成的鄰避效應。陳炫合表示,起初父母也不同意在家中收容這麼多隻貓狗,但因為她將毛孩一切事務都打理得十分完善,不麻煩到家人,父母也因此轉而同意。但鄰居仍對於此事十分不諒解,讓她感到壓力沉重。

然而,並非全部的鄰居都是如此,協會秘書劉昶欣就是住附近的鄰居之一,在還沒加入協會前曾是一名老師,教書超過廿年的生涯,也曾經是台灣導盲犬協會的工作犬寄養家庭,住在理事長對面當鄰居的日子裡,看見了她的無奈,也因為彼此所養的毛小孩而有了交流,最後便決定加入協會。

劉昶欣表示,動物保育與生命教育其實是息息相關的,與之前當老師其實是不衝突的,也希望透過對民眾以及媒體的宣揚,增強大眾對生命尊重觀念。劉昶欣說:「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教書的時候是為了考試的科目做努力,做動保則是為了對生命的各個元素做訴求做闡揚。」

曾經是遊戲設計師的協會美工楊平誠,在養了一隻狗後而改變了自己的心境,且因為原本的工作無法畫自己所真正想畫得東西,因此放棄原本的高薪,毅然決然的投身於動保界,用繪畫的能力推廣自己所認同的動保理念。

採訪側記

在這次的訪問當中,遇到了之前較少接觸的動物收容,平常對動物收容的印象便是養在郊區的動物之家,從沒想像過住宅區內會有如此規模的收容,讓我們十分震驚,也對於願意放棄穩定且薪水較高的工作感到敬佩。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