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吳峻安報導】曾經被毒品挾制十二年的陳建榮,在一次宗教傳道中,體認生命可貴,終而脫離毒品深淵。戒毒成功後,他認為應該盡一己之力,幫助和他一樣有同樣遭遇的朋友,便在一九九九年十月,成立一個幫助吸毒者回歸社會軌道的歸回團契組織。他用自己微薄的薪水和幾位熱心的歸回之友捐款,在教會所處的社區內,承租一間房屋做為中途之家,幫助吸毒的朋友戒除毒癮。

在中途之家計畫中,歸回中途之家給戒毒者一年期的機會,同時一次可開放十二個名額讓吸毒者住進來,但是首先必須先完全的戒煙,同時也要求其家人要完全支持他們戒毒的決心,戒毒者的勒戒工作,才可以開始進行。在兩個月之後,才正式開放戒毒者與家人外出相聚的機會;第三個月開始進行社區服務,幫忙打掃社區環境、替教會粉刷油漆等工作;半年後才能以漸進方式在外找工作,並增加放假休憩的時間,進而步入正常社會。陳建榮強調,這種一步一步接觸外面社會事物的方式,才能夠真正達到戒毒,且被社會接受的雙重目的。 

他想,肯定是很重要的。所以這個中途之家會讓每一位戒毒者感覺到自己是自由的,會鼓勵他們盡量參與社區或教會的工作,讓他們知道自己與正常人並沒有特別之處,減少被排斥感。陳建榮強調,他們的中途之家是以開放的模式,在社區裡進行勸戒工作,讓戒毒人沒有與社會疏離的感覺。他說:「這種方式讓鄰居們反而都不排斥,像一個大家庭。」 

目前先後進出中途之家的人已有二十人,但是因為中途之家設立未滿半年,並沒有完整接受勒戒計畫的人。陳建榮說,雖然沒有完整個案,可是至今半途離開的人,大都是因為個人想出去找工作,多數的人社會適應情況都很好,只有一名個案受到朋友引誘再犯。同時中途之家都會定期追蹤自願離去個案,透過電話訪談或經由家人口中得知最近消息,而且有時戒毒者也會在假日回到教會,參加團契活動,因此檔案記錄都相當完整。 

由於中途之家的輔導工作上以宗教課為主,語文、音樂課為輔,限於經費及其資源,現階段並沒有辦法安排醫療戒毒,這也是歸回中途之家最大的問題。陳建榮無奈的表示,各界給予的金額補助有限,在每月約十萬元的工作人員薪水支出壓力下,很多事務都沒辦法推行,就連頭三個月的中途之家房租都是教會出的,更別談什麼相關戒毒課程了。他說,除了義工老師安排的宗教訓輔課,近期還希望接一些手工製作來做,一方面算是學個技藝,另一方面也可以拿來義賣補貼其他支出。 

為了彌補心理上的匱乏,中途之家會不定期舉辦一些講座課程,邀請戒毒者的親人,針對親子關係、健康維護、情緒管理,做一對一的協談,幫助他們規劃未來離開中途之家後的計畫。 

建構未來團契的發展,陳建榮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更生戒毒網絡」系統。有一個多元化行政中心,配合政府進行對外的反毒活動,並繼續推展諮商、協談服務;另外配合成立就業系統,專門幫助更生人找到工作;招募一千五百名歸回之友,定期小額捐款,穩定經費來源;結合其他教會,使中途之家的組織更為完善,幫助更多人能回到社會的軌道。在所有網絡系統完成後,再登記成為合法社團法人,讓戒毒工作能夠讓更多人來幫助、參與。 

基督教歸回團契、更生戒毒網絡

地址:台北縣三重市福音街三巷3號

電話:02-29862511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