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又婷/台北報導】爭議不斷的樂生療養院十二月三日早上七點被拆除,支持樂生的學生青年與樂生自救會在前一天就徹夜守在舊樂生院區裡的貞德舍前面,四周圍都綁著抗議布條,「反破遷、反隔離、反廢墟」,「要對話、撤圍籬、定古蹟」,並要求衛生署長葉金川出面負責。

現場學生們大約有一百五十位,而警方卻有五百多位,大批的員警包圍貞德舍,樂生院民陳再添與湯祥明也加入學生的靜坐,警方對學生們喊話時,陳再添也激動地喊:「警察應該要來保護我們阿!」

八點一到,警方就開始動作:三、四名員警架著一位學生,一個個把學生架離現場。在警方的強迫之下,學生邊走邊喊口號,有些學生不願意離開,警方竟將他們抬走。

八點三十五分警方就將全部學生驅離,並且切斷貞德舍的水電,大批警員圍住貞德舍大門,以電鋸鋸開貞德舍的大門,警方伴隨著濃濃的煙霧及些許的火花破門而入,

現場抗議的學生則大喊:「警方私闖民宅!」。九十六歲的藍阿姨被移出貞德社之後不斷掉眼淚,在學生的陪同下抗議政府恐嚇他們。

現場也有許多位樂生療養院的員工在旁守候,其中一位員工無奈的表示,他們無法替樂生聲援,「就像你們老師要你們做什麼,你們就要做什麼一樣。」

樂生療養院的護理師鄭明芬表示,因樂生院民大多不便行走,所以門一打開就要進去保護院民並幫忙安置他們,鄭明芬也說樂生方面會異地重組貞德社,計畫將貞德社移到的別處空地重新建立,也算是給院民一個安慰。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