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穎涵/生命力報導】賞鳥一定要到高山上嗎?其實鳥兒就在我們身邊。新生代野鳥畫家楊笙銘秉持這樣的理念,希望民眾能透過他的畫,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欣賞鳥的風采。

從一月中到三月二日止,楊笙銘在關渡自然中心展出三十六幅野鳥畫。關渡自然中心公關企劃經理謝玉珍表示,這是關渡自然中心第一次辦野鳥畫展,展出的野鳥畫,大部分是台北可看到的鳥種。像黑面琵鷺,小白鷺,大冠鳩等都可在關渡平原或陽明山看到。

楊笙銘從小就對鳥類情有獨鍾,小時有養鳥的習慣,但每養一陣子就發現鳥的毛色變淡。直到他看了Discoveryc頻道,才驚覺鳥在野外比較活潑漂亮,之後他就不再養鳥了。

雖然不養鳥,楊笙銘卻培養出另一個嗜好─畫鳥。他表示,看到活生生的鳥卻不能留住影像,實在很可惜;如果用攝影器材拍下來卻又昂貴,念美工的楊笙銘,最後決定自己把鳥畫下來,沒想到越畫越有興趣。

楊笙銘大概畫過五十多個鳥種,至於總共畫了幾幅他也記不得了!他說:「畫鳥最重要的是眼神,一隻鳥畫得再精緻,只要眼神不對,就會像塊木頭。」楊笙銘表示,國外畫鳥大部分是用油畫,但他覺得油畫太過紮實。「我習慣用水彩畫鳥,因為水彩明亮輕快,符合鳥的特性,讓人一看就覺得很舒服。」

畫鳥也會遇到瓶頸,楊笙銘說,有些畫圖的盲點自己看不到,所以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拿畫給高中恩師劉興治看,平常則會參考老婆的意見。他提高聲音說:「我老婆和我是小學同學,認識二十多年,厲害吧?」

為了畫鳥,從高中到現在,楊笙銘蒐集了不少鳥的圖片資料來參考,畫室的桌上鋪滿了大大小小的鳥類圖鑑。楊笙銘說,很多圖鑑都是國外畫的,可惜台灣和國外鳥種、環境不同,有時買回的圖鑑完全不能參考,加上台灣鳥類圖鑑和照片不多,有時還是得靠自己觀察。問他是不是要到深山裡才能看到鳥類?楊笙銘一聽馬上反應:「那麼危險我才不去」!他揚其眉毛說:「光是陽明山,關渡的鳥就看不完!」

提到台灣的鳥類保育,楊笙銘表示,以前他曾經在馬路邊看到商人在賣老鷹和大冠鳩,大家對保育鳥類都沒什麼概念。但現在有鳥會等組織向民眾宣導,保育工作進步很多。楊笙銘說:「保育鳥類畢竟是一種國際趨勢。」

這次在關渡中心展畫,楊笙銘帶著老婆兒子一起去觀察觀眾的反應,他表示聽到別人的讚美覺得很欣慰。楊笙銘目前在電子公司上班,只利用禮拜天作畫,他希望未來能成為職業畫家,專門畫野鳥。他說:「 人生就是該有個目標」。

延伸閱讀

關渡自然公園

樺璟畫坊 楊笙銘跨年度師生聯展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