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趙詩玲/生命力報導】每天生活在都市叢林中的你,有多久沒親近大自然了?別說你沒時間,就在台北市區裡有一座美麗的蝴蝶後花園,等著你去探索!台北市中山區公所、士林區公所、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法鼓山北二轄區於十月十九日共同主辦一場「劍南路蝴蝶生態復育教育暨青山淨水登山活動」,正式向大眾介紹劍南蝶園。

劍南蝶園步道的南端出口位於自強隧道口東側,北端抵士林外雙溪至善路劍南橋,東邊為大崙尾山,往西可通抵劍潭圓山。步道總長大約有五公里多,這裡蘊藏著多達九十種的蝴蝶,還有許多蜜源植物、昆蟲、鳥類以及兩棲爬蟲。健行活動的內容包括「劍南蝶園元年」宣示授證,人文與生態的駐站解說,以及表演節目與抽獎活動。

一路上不但可以欣賞到生態自然景觀,主辦單位還精心設計活動關卡向民眾進行一場蝴蝶教育。其中一關展示出蝴蝶的幼蟲,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張聖賢說,蝴蝶幼蟲在即將要變成蛹的階段是最危險脆弱的過程,幼蟲自身會先將內臟融化,只剩下類似DNA的最小細胞進行分裂與重組,進而結成蛹,如果不小心受到外界的碰撞,蛻變成蝴蝶後可能會「缺手缺腳」。

過去,台灣以蝴蝶王國自居,是什麼原因讓蝴蝶消失這麼快?張聖賢說,棲地的水污染是一個原因,因為水邊有許多植物都是蝴蝶很喜歡的,而且雄性蝴蝶需要吸泉水,來幫助製造類似荷爾蒙的東西以「轉大人」﹔還有道路開發,以至於蝴蝶賴以生存的蜜源植物減少﹔經濟作物的種植也是另一個主要因素,例如檳榔樹和竹子種植過多,導致物種過於單純,蝴蝶也會因此受影響﹔植物應該要豐富多種,才能吸引多種蝴蝶,彼此相護相剋,維持生態的平衡。

一位參與民眾在途中發現綠葉上有一隻大琉璃紋鳳蝶的幼蟲而欣喜若狂,吸引來不少爭相拍照的蝴蝶迷。張聖賢馬上解說,三刈草和三腳龞是大琉璃紋鳳蝶最喜愛的蜜源植物,靠近一點看會發現幼蟲的頭是仰起來的,可能是因為怕熱的緣故吧!而且蝴蝶還有一項很厲害的功夫,在樹葉上結的蛹通常都是綠色的﹔在樹枝上結的蛹則是褐色的,以此來達到保護色的功效。

在健行的柏油路線上看到許多台灣隨處可見的擋土牆,張聖賢語重心長的表示:「現在的人築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