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余澤綿報導】從新竹中輟少年集體虐殺少女的事件開始,由於媒體大幅報導,加上中輟學生犯案比例的提高,教育當局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並研究對策來解決它。

新莊國中輔導室的林主任表示,中輟學生發生的原因很多,除了對念書沒興趣或學業低成就這一類課業上的問題之外,外在環境的引誘也是很大的一個原因。孩子在外面同儕團體的拉力大於家庭及學校的情形下,很容易造成翹課、翹家出去玩,慢慢地愈來愈不喜歡去上課,而變成「中輟」的狀況。而在家庭約束力降低的今日,許多父母忙於工作,有些父母對孩子的意義甚至只是零用錢的供應者,他們可能根本不知道孩子在哪裡!

新莊國中的輔導室也接觸了一些中輟學生的輔導,林主任提到曾經接觸過一個女孩子,她在父母離婚後和奶奶及父親同住。酗酒的父親時常打她,家裡也不太管她。在認識一些學校外面的朋友之後,開始行蹤不定,不去上課也很少回家。這就是典型的一個受到外界誘惑再加上家庭約束力不夠的孩子。

林主任表示,在輔導中輟學生的過程中,除了輔導學生,了解他們的心理及性向,鼓勵他們升讀高中職或五專之外,取得家庭的合作也是十分重要,而這個問題應結合家庭、學校、學生本人及社會的關注,共同解決。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