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怡蕙/ 生命力報導】查號台是民眾生活中的好幫手,一通電話就為我們省下許多翻電話、找電話的時間和力氣。由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所承辦的永樂婦女活動中心,就秉持著這個精神,設立「婦女資源網路中心」,期許﹝02﹞25500708這線電話,能夠成為女人的104!

希望藉由這隻電話,讓需要幫助,卻不知該找那一個單位的女性同胞,能透過這個資源轉介的服務,由專業的義工為她尋找社會資源,使她的需求得到解決的管道。女人的104的服務範圍是以女人的切身問題為主,包括:法律、醫療、婚姻家庭、文化資訊、二度就業、托兒托老……等等各類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平均說來,婦女資源網路中心每個月約接到三百多通電話,來電者以卅到四十歲的家庭主婦為多,詢問的主題多半是婚姻諮商。有時來電者會劈頭就問「要怎樣辦離婚?」其實這很多都只是表面的問題。在這個時候,受過專業訓練的專線義工就會多和她談談,設法進一步地了解她的需要,釐清她的問題。此外,也有些案例是未成年少女打電話進來,詢問有關墮胎的事宜。

婦女新知協會並不同於婦女新知基金會,不過她們都是起源於「婦女新知」雜誌-台灣第一本女性主義刊物,民國七十六年解嚴後,「婦女新知」轉型為婦女新知基金會,致力於從修法、立法層面來爭取婦女權益,為台灣的婦女運動努力至今。由於基金會依法不能招收會員,無法收納更多的婦運夥伴,於是高雄、台中先後成立婦女新知協會。台北的婦女新知協會亦在八十三年成立。簡單地說,婦女新知基金會從法律、制度面來改進婦女權益;新知協會則可以吸納會員,致力基層經營,開辦各類課程,提供婦女諮詢服務。 

目前協會以「婦女參政」為主要訴求之一,面對明年的三合一選舉,還特別提出培養「女選民」的概念。什麼是「女選民」呢?婦女新知協會的總幹事林綠紅說:「就是讓女性同胞不只是女性投票人,還是一個具有女性自覺、關心女性議題的女選民;讓女性訴求能夠擁有『市場』,如此一來婦女權益才會受到重視,女性才有不再居於法律弱勢的一天。」 

協會初步的計劃是印發「投票指南」和舉辦教育講座,來教育女性選民,讓女性同胞「認識政治」,不再只是依丈夫選擇去投票的應聲蟲。協會還有舉辦「婦女學苑」安排法律講座、社區人材培訓和婦女成長課程,以及「女人茶坊」讓女性能夠就一些特定話題,彼此分享,彼此交流,和婚前講座等活動,期望能為婦女朋友提供一個多元化的學習與討論空間。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