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柏睿/新竹報導】「讓孩子從被動轉為主動的學習,正是我們推動特色教育的理念。」新竹縣大坪國小教務主任溫清欽表示,學校致力推行的多元智能概念實驗課程,主要是透過藝術教育的相關活動,提升孩子們的自信心以及人文關懷。

大坪國小的實驗課程中以藝術與人文為主軸,音樂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各年級都有音樂必修課,低年級的小朋友需要上小提琴,而中高年級可以有多項選擇,除了可以繼續學小提琴外,更可參加其他社團的課程,例如二胡、揚琴,甚至是嗩吶等樂器的學習。

溫欽清說,學校不僅免費提供小提琴給所有低年級學生使用,一堂課還動用三位老師,除了音樂老師負責鋼琴伴奏,另外聘請兩位老師指導小提琴。而讓低年級從小提琴開始學,是由於小提琴有很多不同尺寸,可以配合小朋友的身材找到適合自己大小,而提琴類的樂器需要調音,也能幫助學生發展音感,另外若讓孩子從小就開始接觸音樂,能進而培養他們專注及和諧的能力。

音樂方面除了樂器上的訓練之外,大坪國小每三年定期會舉辦一次大型的兒童歌劇展演,低年級到高年級都各自需要準備戲劇表演,從劇本的編寫到場地布置、道具製作、主持,甚至是化妝等,小朋友能發揮自己的創意,與老師和家長一起相互合作,在公演的時候展現自己努力的成果。

「學習不能只是制式化的注重成績,孩子們的多元學習才是重要的。」溫清欽表示,多元智能的課程以三種架構做規劃,分別是關聯、和諧同工以及改變。從人文主軸發展這樣的特色教育,將生活藝術化,培養學生在藝術及創意方面的能力,多元的課程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強勢領域,可以啟發更多的潛能,也開拓國際觀,增進互動關係。

延伸閱讀

新竹縣大坪國小網站

大坪快樂學園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