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_0829N0076[9]

東海和平咖啡館店主江育達【記者陳怡君/台中報導】「思維聚集的地方才是開這家店的目的。」販售公平貿易咖啡的東海和平咖啡館店主江育達說,他經營咖啡店不單純讓人家進來喝咖啡聊是非,而是希望它成為一個能夠「聚集人氣並且煽動意識」的場所。

和平咖啡館黃色的招牌上寫著「咖啡、音樂、藝文、環保、社會議題」;進到咖啡館裡面,可以看到大幅的普普風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肖像、桌面同樣漆著黑白的切格瓦拉、櫃上陳列多本有關社會議題的書籍,種種意象凸顯和平咖啡館不只是一般的咖啡館。

人稱阿達的江育達表示,客人一進到店裡,「我就告訴他們世界哪裡不公平」。他將自己的理念直接以各種意象與口語彰顯出來,目的就是要讓更多人明白這個世界潛藏許多不公與困頓。他不求來客如他親身投入社會運動以求改革,而是至少試著去瞭解,「日子不是自己過得爽就好了」。

他表示,其實一開始只是想開一間咖啡館,提供社運者以及對社會議題有興趣的人一個討論的空間,而公平貿易咖啡剛好與他的理念不謀而合,於是選擇經過認證的公平咖啡在店裡販售,同時不斷改進沖泡技術與品質,例如減少對人體有害的奶精用量;他也取消最低消費的限制,因為「低消是一個資本主義所設下的一種階級制 度」,既然要公平,「階級」就應該徹底剷除。

咖啡館座落於幽靜的東海別墅深處巷弄內,來客常常是本來就對社會議題感興趣的學生或老師,因此江育達可與他們暢所欲言,聊日常瑣事也談社會議題,鄰近的靜宜大學生態系以及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更會帶學生來這裡上課。江育達也不定期舉辦各種社會議題如勞工、農業等講座,以達成欲使咖啡館做為理念傳達媒介的目的。

江育達大一開始讀馬克思,大二便積極投入社會運動,他相信現存的各種社會體制一定要徹底毀壞,才能真正達成和平的目的。現在,他仍奉行這個理念,但身段變得較為柔軟,藉由參與合樸農學市集,推銷公平貿易咖啡,也將自己的理念從這個市集更有效率地散播出去。

就讀中正大學的邱泰融,在高中生物老師李宜娟的介紹下與東海和平咖啡館有了接觸,「在那裡聽阿達講了不少事情」,讓他對公平貿易與台灣農業發展有了認識。他自己身體力行在學校耶誕園遊會時擺過公平貿易咖啡攤位,讓同學對此能有所認知。

「阿達是一個很酷的人,願意自己面對挑戰、尋找挑戰、而且專注在每件事情上面的人」邱泰融除了從東海和平咖啡館吸取社會知識,更從主人身上學習到面對人生的態度。他說,他要努力將「追求公平」的理念繼續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