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淑鈴/生命力報導】陳伯伯是一個擁有感覺神經,失去運動神經的病人。他有著清楚的意識,卻不能有任何肢體上或語言上的回應,連呼吸都不能自主,必須終生仰賴呼吸器。然而實際上他除了呼吸器外,並不需依靠任何醫療幫助即可延續生命,卻為了健保只能在醫院給付,必須終生待在醫院裡。

在醫院裡還有許多必須仰賴呼吸器的人,省立醫院呼吸病房張護士說:「很多病人不想因為一個呼吸器就終生待在醫院裡,但實際上一個自動呼吸器價值上百萬,離開醫院即不能依靠健保,大部份家屬根本無法負擔。」我國的健保給付範圍需在醫院才能生效,但實際上醫院裡的醫療資源不足,病床更是供不應求,一些慢性病人久佔病床不放,造成一些有急需的病人不能登記到病床。榮總的實習護士黃文豪說:「健保以醫院為範圍不以病人本身需求為主造成許多不完備的地方,不但病人因此不能回家安享天倫,對醫院也造成許多不便。」另外榮總呼吸病房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許性病人家屬心也說:我們根本負擔不起呼吸器及護理龐大的費用,社區重大傷殘補助也沒有真正落實,想回家又有什麼辦法呢? 

輔大健康中心老師陳頌云表示國外雖然沒有健康保險,但醫療設備充足,幾乎每個社區都設有慢性病特別護理中心,病人可在住家附近的護理中心租得所需的醫療器材。另一位輔大護理系學生袁再明也表示國內目前健保因資金不足,在民間也沒有這種具長遠的眼光及成本經營醫療出租的投資,所以落實社區醫療補助實為解決當前問題的重要課題。 

綜合因健保不夠完善帶來醫療設施的問題,醫療護理人員都希望政府能看重,讓僅靠呼吸器即能存活的病人早日回家生活。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