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周德蘊/生命力報導】勞動文化公園是台北市政府計畫成立的一座全市型的公園,想藉由勞工們的創作,呈現出代表他們的勞動文化。並且透過勞動歷史的整理,讓大眾更了解各個產業的勞動過程。

勞動文化公園是台北市政府計畫未來要成立的一座全市型的公園,所謂的全市型公園就是像青年公園或大安森林公園那樣的大型公園,供全市的市民使用。勞工局的研究員陳俞容說,公園預定地是台鐵的台北機場,但由於台北機場短期內不會搬遷,因此成立勞動文化公園的計畫是分段進行的。初期先整理勞動歷史;中期則是建立串珠式的社區型勞工文化公園;最後以成立一個「主題式」的全市型勞動文化公園為目的。

陳俞容說,台北市的每一個地區在過去或是現在,可能都有一些不同特色的產業。因此台北市政府希望能夠挑選出幾個地區,利用這些地區裡有意義或者有代表性的產業,以其勞工的作品及勞動文化的記載,來打造出一個社區型的勞工文化公園。因為這些公園就像珠子一樣分布在各個社區,將來可和全市型的勞動文化公園串連在一起,因此它們也稱作「串珠式社區公園」。

陳俞容指出,整個勞動公園的計畫,除了實質上的空間規劃之外,也會以勞工朋友的創作來呈現出勞工文化。另外也將有類似勞動文化史的整理,包括勞工口述歷史、他們的工作過程、心路歷程等,透過這樣的整理,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各個產業的勞動過程。現在位於台北市政府西北側的勞動文化園區就是一個起點,裡面展示了兩個機器人,是台北機場的勞工以修火車剩餘的零件所組成的,另外還有五件孔明椅作品。為了突顯台北機場勞工製作的特色,公園內的步道採用真正的鐵路枕木與碎石填縫。民眾不但可以接近欣賞勞工朋友們有趣的作品,走在公園裡就彷彿置身於鐵道之中,是一種勞動文化的新體驗。

陳俞容表示,今年計劃要成立兩個社區型的勞工文化公園,而鎖定的兩個產業分別是士林紙廠及建國計程車休息站。士林紙廠的舊址大約就在現在的士林夜市附近。它在民國七年開始產紙,是台灣的第一座紙廠,而它的造紙機更是台灣第一部機械式的造紙機。當時士林算是很偏僻的郊外,因此附近的居民幾乎都是在士林紙廠工作,形成這一區的特點。

至於建國計程車休息站則是全台北市的第一個計程車休息站,陳俞容說,計程車這個行業其實是非常貼近市民的生活的,但當我們看到計程車休息站時,可能常常會有一些負面的印象,例如陰暗、司機聚賭…等,但其實是因為休息站本身位在高架橋下方,所以會產生陰暗感。再加上現在計程車的數量很多,但休息站卻不夠使用,裡面常擠滿車子,因此給人的空間感並不是很好。她表示,所以這個勞工文化公園的計畫,一方面希望能夠重新規劃計程車休息站的空間,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改善休息站與附近居民的關係。

計程車司機郭茂雄說,他並不同意在計程車休息站建勞工公園,因為平時來這裡休息的計程車已經很多了,休息站永遠都停滿了車,哪來的空間蓋一座公園。另一位計程車司機潘國盛則認為,蓋勞工公園其實不錯,因為他們累了想休息也只能待在車上,可是有的時候也會想到處走一走,如果有一個公園感覺就比較好。但潘國盛說,現在建國計程車休息站的空間已經很不夠了,如果真的要興建一個勞工文化公園,恐怕很難。對此陳俞容表示,由於串珠式社區公園的計畫才剛起步,在士林紙廠和建國計程車休息站興建勞工文化公園都只是初步的構想,所以很多地方都還需要再跟其他的單位協調,並且評估計畫施行的可行性。

延伸閱讀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育樂中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