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謝瓊元/生命力報導】台灣女性的再婚情況逐年漸增,顯示出婦女也越來越能接受二春,但再婚往往比初次婚姻所牽涉到的問題還要複雜。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在西洋情人節前夕推出《春心蕩然─再婚預備手冊》,提供婦女一個參考指標,來告訴他們在遇到二春後,可能會面對到的問題及如何應對。

晚晴副總幹事林怡萱表示,再婚的觀念越來越開放,為因應現代社會與晚晴姐妹們的需求,協會累積多年實務經驗推出《春心蕩漾 — 再婚預備手冊》,從姐妹們所經歷過的實際案例,再加上由輔導員及律師對二春的常見狀況給予一些建議和方向,透過這一個個不同的案例及建議,使得這些願意再度投入情感的姐妹們能夠做好準備。

手冊主要分為幾部份,第一部份是「拜訪春天~多元二春面面觀」,透過五位晚晴姐妹們的個案來看二春問題的複雜性。協會特別選出五個不同類型的狀況,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

首先在「只是想要一個家」的故事裡,我們看到主角是一個希望得到家庭幸福的女人,她說,第一次婚姻是為了結婚而結婚,之後丈夫卻外遇不斷,在參加晚晴課程後她才終於決定離婚。離婚後,因為參加成長課程而認識第二任先生,感覺彼此有共同的想法,應該可以再度走入婚姻。沒想到結婚後才發現丈夫是個什麼都要管的人,造成她重度憂鬱症而再度走上離婚一途。

這次離婚後,她認為再婚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萬全的心理建設與準備,每一段婚姻都應該當做第一次婚姻來經營,婚姻中會面對的各面向問題,不會因為再婚而免疫或有所不同。

另一個故事「十年二春不再等花開」,談的是在離婚後遇到同樣也是二春的對象,她感覺對方各方面條件如不錯是可以結婚的人,對方曾說過要結婚,讓她很心動便決定同居,但這一同居便過了十年,對方卻一直沒有再提結婚之事,讓她很灰心,再加上同居久了,漸漸看清對方的真面目,讓她想從這段關係裡逃跑。

這段關係很像真正的夫妻,卻有很複雜的問題,像是雙方子女、財產等問題,讓女主角看清對方決定要全身而退。她提醒想要尋找二春的姐妹,如果和對方有許多問題還沒協調好,最好先不要同居,她說「因為妳以為的Mr.Right不一定是Right的。」

最後的「再續前緣」,是一對夫妻在離婚後又再度結婚的故事。在結婚多年後,生活太過規律,丈夫在公司長官邀約下常去酒店玩樂,便開始與酒店小姐交往,女主角在知道後傷心欲絕,想盡辦法卻怎麼都挽不回丈夫的心,後來她到晚晴,姐妹們給她很多建議,她才決定離婚。

想不到丈夫在離婚後三個月便跟女友分手,回來求她原諒,而她也願意讓丈夫回來,但仍分房睡,觀察一年後才真正原諒他並再辦理結婚。她說二度婚姻感覺很不同,她學會看開,多愛自己一點,學會安排自己的生活,也不再對丈夫管東管西。

從以上三個故事我們可以發現,二春面臨的情況可能比較複雜,像是自己與對方的心態、或是彼此的前段婚姻的子女或財產問題等。因此在第二部份「春暖花開~輔導員的建議」,輔導員分享再婚建議之外,也提供了「春暖花開~再婚檢核指標及萬用年曆」,針對一些再婚後所可能遇到的問題供女性自我檢視個別狀況;第三部份為「春風化雨~律師的建議」,由協會律師紀冠伶來提供再婚前的法律建議,如子女姓氏問題、財產規劃、遺產分配等。

最後,手冊提供的相關社會資源,包括了晚晴協會、相關婦女機構、大台北地區單親家庭協會及各縣市社會局的連絡方式和服務項目,這本再婚手冊特別結合口袋書及萬用年曆,不僅攜帶方便,內容上更具實用價值,每本酌收新台幣兩百元工本費,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向晚晴協會索取。

「目前為止手冊的詢問度相當踴躍,不過男性比女性來得多。」林怡萱表示可能因為在台灣傳統觀念裡,男性再婚是順理成章的,相較之下女性再婚較易受到異樣眼光。本手冊並不提供標準答案而是引導為主,如果民眾有更深入的問題時,協會會針對個案提供專業諮詢。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