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璽璸/生命力報導】「如果你是男人的話,就在每次課輔時至少背七個英文單字。」這是師大同心服務隊隊長劉紀亨,與他所輔導的一位英文極差的國三生之間的一個小約定。

師大每個星期一、三到「忠義育幼院」為這裡的國小及國中生課業輔導。它是內政部補助成立的育幼院,裡面收容了許多棄嬰、受刑人的子女以及由社會局轉接或法院判定父母不適任的小孩。這裡的小孩子多半有著早熟卻冷漠的個性,因為他們經歷許多的聚散離合,也看多了課輔人員的來來去去,所以都排斥與陌生人接觸。因此在課輔的一開始,劉紀亨也吃了多次閉門羹。前後他已經擔任了三個小朋友的課輔老師,剛開始小朋友根本不和他說半句話,只任由他一個人唱獨角戲,就這樣僵持了半個多月。有一天,他輔導的兩個小朋友突然主動開口邀請他來參加育幼院的運動會,當時的他覺得既驚訝又高興不已。 

劉紀亨表示,自己算是幸運的了。他有一個已經畢業的學長,帶了一個小朋友四年,第一年與第二年的互動掛「零」─小朋友從未和他說過話。直到第三年,在一次的輔導課上,小朋友突然主動說:「這一題我不會,你可不可以教我?」,乍聽到小朋友這句話時,他真是有說不出的高興,喜悅的淚水直想奪眶而出,不過礙於面子問題急忙忍下來了。 

說到他自己目前帶的這位國三生,劉紀亨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自從幫這個小孩課輔後,他的課業有逐漸的進步(尤指英文),英文分數從第一次段考的四分進步到現在的二十二分,這都歸功於他們之間的約定:「如果是個男人,就勢必遵守每次的課輔時至少背七個英文單字。」然後再由劉紀亨做個隨堂抽考測驗成果。看著男孩的英文漸有起色,他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他開玩笑地表示,憂的部分則是男孩的英文成績二十二分,其進步空間未免也太大了吧! 

他表示與小孩們的相處心得是:對於這些小朋友需要耐心使用教育學上的「正增強」法,也就是給予他們有意願而為的事物,正面的鼓勵與教導。在與忠義育幼院的小朋友相處中,劉紀亨認為最大的收穫便是「同理心」的學習。在彼此的互動中他學習如何用「同理心」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並在他人與自身有情緒上的問題時,能共同尋找到解決的方法,因此他說:「服務也能得到成長。」這些成長令他感到珍惜與驕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