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愛芬/生命力報導】德桃癌症關懷文教基金會公佈針對台灣腫瘤專科醫師照顧下的癌症病人所做的一份,有關疾病告知滿意度的問卷調查,調查中顯示有近五成的癌症病人並不滿意目前被告知的診斷、治療方式。

根據衛生署最新發佈的八十八年度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第十八年再度蟬聯第一位。這個數據代表著台灣正有數百萬計的人口直接或間接被癌症困擾著。從檢查到診斷,從診斷到復發,從復發到治療,從治療到生活影響,癌症和一般慢性病有著不同程度的未知,及要承受的挑戰。對於台灣這樣的一個民族文化而言,『癌,要怎麼說?』才能讓病人有最大的利益及最小的傷害,並真正滿足病人「知」的權利?

德桃基金會今年八月到九月針對北中南教學級以上醫院,四百四十九位癌症病人進行問卷,其中有八成一的癌症病患願意接受訪查,拒絕參加者主因是身體不適無法參與研究。結果顯示,在認知及被告知癌症疾病訊息狀態方面,雖然有93.7%癌症病人知道自己的疾病名稱,但只有83.2%的病人知道所接受的癌症治療會產生那些副作用,會對自己的生活造成那些長短程影響。受訪者甚至認為,醫師能先告訴自己病情再告訴家屬。因此,此份調查報告顯示,僅有五成到六成三滿意於被告知的診斷、治療方式,不滿意的程度高達近五成。 

負責該計畫主持人、前和信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唐秀治指出,疾病告知應該是一種溝通,而不是單向宣告,調查中發現癌症病人有強烈意願希望能被告知疾病,但是告知者常困在家屬與病人不同立場之間,希望這樣的調查可以激發醫療體系正式此問題。 

長庚醫院基隆分院內科部主任王正旭則強調,這樣的調查結果很符合現況 — 由於門診量高,醫療行為或許勉強盡到責任,疾病告知的品質確實很難要求,腫瘤科醫師要面對家屬及患者如何衡量疾病告知的尺寸,恐怕需要更多的訓練與經驗。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