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吳峻安報導】「體驗、感受台灣自然生態的豐富、有趣、輕鬆的一面;了解、保護地球環境及生態平衡的重要性。」是這場運用全身器官來感受大自然奧妙的園遊會訴求的重點。

一場結合音樂、知性、教育的園遊會,由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及教育部共同舉辦,在二十二日午後的中正紀念堂廣場,以遊戲的方式讓社會大眾了解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這場活動也在一群關心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小朋友,共同宣誓維護環境「許地球一個未來」的決心中,展開熱鬧的「荒野遊俠」歷險。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李偉文表示,藉由這個活動希望讓大眾能夠反省自己是否能夠長時間的為我們生活的環境做出貢獻,讓民眾知道從現在開始應該如何做起。他認為,所謂的環保理念從小大家就已經知道了,不需要藉此次的活動做宣傳,協會希望的是,經過這次活動不論大家能學到多少或知道多少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以後能夠付出行動才是重點。

荒野協會企劃部主任張宏林也說,大家都說要愛台灣,事實上愛台灣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認識台灣」,知道大家生活的這塊土地上有什麼東西,而這次以「生態遊戲」為主要訴求方式的園遊會,就是希望能夠在輕鬆愉快中知道很多知識。張宏林表示,他們不求在活動後,小朋友們還會記得多少,可是如果未來某一天郊遊時,看到野生的動植物等等,能夠想起這天學到的東西,能夠指出特徵,那就足夠了。他說:「只要還有一個印象,就可以了。」

同時參與活動的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賴鵬智則表示,參加荒野協會舉辦的活動,希望能夠達成兩個目的,首要希望民眾透過鳥會的簡介,知道平日野鳥協會的活動,也可以知道人與鳥類、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其次則希望能夠以「捏麵鳥」、「鳥類紋身貼紙」等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參與的小朋友知道每一隻鳥類的不同造型,知道鳥類有那些條件。

今年六十五歲負責指導捏麵鳥的張鎮華老師,為了參加難得的世界地球日活動,遠從彰化趕來。他說,自己也是鳥會的一員,知道這個活動,當然也要不收分文的共襄盛舉,張鎮華說,捏麵鳥教學不僅可以訓練小朋友手臂的小肌肉,同時也啟發大家對鳥類的認識,因為每一種鳥的特色都不一樣,經過捏麵方式,可以讓大家知道每種鳥本身的特色也是不同,以後也不會看到什麼鳥都說是麻雀了。

這場園遊會以「遊戲活動」方式進行,以「做中學」讓參加者從中獲得生態保育的知識,故現場分設三區,包括自然解說:用全身上下的感官,體驗大自然奧妙,深入微小細胞,體會生態偉大一面;生態遊戲:玩樂中認識大自然中的玄妙關係,發現動物有趣的一面;自然童玩:回到阿公阿媽童年時光,利用隨手可得的植物玩遊戲,挖掘快樂泉源。

另外,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也在晚上七點,舉行露天音樂會,在一天認識生態知性之旅後,邀請民眾聆聽以大自然音樂為主的音樂饗宴,進入大自然豐富的曠野氣息。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