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蔣志薇/生命力報導】「資助兒童計畫」是一種長期的資助方案,資助人每天只要花約二十四元,就可以幫助國內外落後、偏遠地區的貧困孩童和他們家庭的需要,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資助人。

在爸爸被賀伯颱風吹走前,住宜蘭的泰雅族小男孩仲軒和所有幸福的小朋友一樣,安全而無憂,雖然他的家庭並不富裕。但一夕之間,爸爸走了,孤單困苦的媽媽帶著幼小的姊姊和他,不知何去何從。 

就在這個時候,住基隆的家庭主婦陳麗香因為「資助兒童計畫」,及時伸出了援手。如今仲軒和姊姊都能繼續上學,媽媽也能安心的重建家園,而陳麗香也成為仲軒家在困苦中的穩定力量。 

世界展望會自民國七十四年開始「資助兒童計畫」的工作,一開始幫助的範圍是國內的貧童,到了民國七十九年,其關懷的觸角延伸至全球各地,至今受幫助的貧童已達二萬多名。在聯合國所召開的「關懷兒童高峰會議」中,有六種兒童需要特別照顧:欠缺教育、欠缺醫療、無家可歸、受毒品危害、受戰亂天災影響的兒童及童工,而這些兒童就是「資助兒童計畫」所要關懷的對象,除此之外,受助者還包括了台灣偏遠山地、濱海和離島地區十四歲以下的兒童。 

「資助兒童計畫」是一種長期的資助方案,資助人每天只要花約二十四元,就可以幫助國內外落後、偏遠地區的貧困孩童和他們家庭的需要。世界展望會公關郭書蓁表示,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資助人,目前的資助人涵蓋各行各業,包括了教師、公務人員、專業人員、醫師、商人、家庭主婦及學生等。 

而「資助兒童計畫」究竟能給貧童什麼樣的幫助呢?郭書蓁說,以國內兒童為例,資助人每個月一千元可以替貧童繳學雜費、購買上學用品、訂購營養午餐或書籍等,受助兒童的家庭也可以有生活上的輔導,如親人親職教育、戒酒座談以及就業訓練;平時也會開辦義診,替幼兒注射預防針,提供醫療上的補助。而資助人與受助兒童藉著照片、信件的交流,可以讓孩子知道「遠方有人在關心我」,資助人也可以感受到孩子生命改變的喜悅。 

「資助兒童計畫」強調,不只是在目前給予孩子幫助,還希望能在往後的日子裡,讓他學會自立,這和其他公益活動只著重在解決當前問題是不一樣的。世界展望會期盼今年能為四千五百名貧困兒童找到資助人,使他們能和其他的小孩一樣安全無慮的生活。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