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奕妘、張羽忻/台北市報導】「FJ234 福福賈許二三事」是由福福和賈許兩人共同經營的 YouTube 頻道,他們選擇用有趣的影片主題來宣傳性別平權,例如他們的「彩虹101」系列,找了許多男同志來做選秀比賽,不僅娛樂效果滿滿,更讓觀眾藉此看見 LGBTQ+族群最真實的樣貌。

工作中的福福(左)和賈許(右)。 攝影/陳奕妘

多才多藝中誤打誤撞的 YouTuber 之路

福福和賈許從同一間大學畢業,同樣都是舞蹈老師的兩人一起跳舞教課,賈許提到當時有點厭倦跳舞,希望可以找一份別的工作,兩人偶然間看見其他YouTuber 的影片,這便成為開設頻道的契機,賈許說:「我們兩個人多才多藝,又會演戲又愛講一些有的沒的,就想說那我們兩個來開一個節目。」於是兩人在二〇一七年一起創立了 YouTube 頻道「FJ234 福福賈許二三事」。

兩人說頻道一開始會做同志議題算是誤打誤撞,當時和同志、性平相關的影片都是在探討議題而不是娛樂,兩人以同志好姊妹的形象拍攝影片,福福說:「原本就只是分享自己的日常,久了以後就覺得好像可以往 LGBTQ+方面的娛樂邁進,因為那時候沒有什麼人在做這個,結果反應還不錯。」而拍片不光是延續了兩人的表演生命,後期更讓他們想替 LGBTQ+族群發聲。

福福(右)和賈許(左)參加二〇一九年台北同志大遊行。 圖片提供/福福賈許

用娛樂力量包裝性平議題

福福和賈許擅於用娛樂去包裝嚴肅的議題,賈許說:「如果我們兩個認真講議題應該沒人會看,但是如果用比較有趣的方式,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個人講話蠻好笑的,就會稍微聽一下,那我們每一集都宣傳一點東西,大家就會對LGBTQ+族群有更多認識。」

比如兩人之前拍攝的「彩虹101」系列,模仿中國選秀節目《創造101》,邀請另外十二位男同志一起參加選秀比賽,表演舞蹈讓觀眾投票選出前七名,福福認為 LGBTQ+圈有很多不同面向的人,「彩虹101」同時有搞笑的選秀節目劇情和精采的表演,雖然用很娛樂的方式去包裝,但觀眾也許能夠透過「彩虹101」看到同志不一樣的故事或是特色,進而學習尊重不同性別氣質的人,福福說:「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宣導吧!不一定要很嚴肅,不如就讓他們表演給你看,你才知道他們不是外表的那個樣子。」

福福和賈許兩人除了會表演又會跳舞外,頻道上的影片包括導演、劇本、演員包括和剪接都是他們親力親為,而兩人認為自己跟其他類似主題 YouTuber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太娛樂了」。舉今年九月開始的「彩虹高校生」系列為例,影片以校園裡的同志為主題,拍攝同志學生和反同女老師在班上發生的搞笑情境劇,傳達學校內的性別平等,即便是不關心性平議題的民眾也能夠過影片對同志和性平有更多認識。福福說:「『彩虹高校生』其實很累,但大家一定都覺得我們在玩,我們真的太娛樂了,我不覺得有其他頻道有在做這個。」賈許接著說:「有時候鬧得太認真,也是我們的失誤。」

《彩虹101》系列拍攝過程。 圖片提供/福福賈許

以影片為媒介 傳達愛的力量

被問及有沒有因為福福和賈許改變對性平的看法,經紀人 James 給了肯定的答案,兩人在拍片過程中,藉由分享日常讓大眾關注男同志生活,對同志有更多了解,從中看見同志沒有不一樣,並認知到性別平等的重要。James說:「不同性別光譜的朋友,都有其發亮發光的耀眼所在,一路上合作以來聽見很多故事,看了很多場景,這些酸甜苦辣的聚集都更加堅定了信念。」

包括今年五月同性婚姻專法通過時,福福和賈許選擇在當月拍《我們結婚吧》系列影片,邀請五對同志伴侶分享故事,兩人原先覺得情侶都差不多,因此不抱有太大的期待,卻在錄製訪談過程中改觀,包括來賓有相戀十年的男同志情侶,福福說:「我原本以為會很枯燥乏味,可是每一個來賓都讓我覺得他們真的身上都有不一樣的故事,會讓我現在開始相信愛,我覺得這個力量好像也可以傳達給大家。」

不光是拍影片上傳 YouTube,福福和賈許曾受邀到嘉義、台南和高雄演講,向大眾分享他們對於性別平權的觀念,公投連署時期兩人更上街擔任志工,請路人幫忙連署。而提到未來的計畫,賈許希望能夠賺錢開任何一間店,但兩人仍會以表演為主,把「FJ234 福福賈許二三事」繼續經營下去,持續發揮娛樂的力量,提倡性平並替 LGBTQ+族群發聲。

FJ234的節目內容。 圖片提供/FJ234、 圖表製作/張羽忻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完全在意料之外,因為福福賈許的粉絲真的太多,我們原本認為採訪絕對會被拒絕,連備案都已經先找好了,沒想到經紀人非常親切地答應我們,最後竟然真的訪到了!而且福福和賈許本人真的太有趣,回去聽錄音檔發現全都是我們的笑聲,這大概是有史以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訪問了。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