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媛媛、楊宗岳/台北市報導】木琴、鼓、肢體舞蹈,都難不倒她,這位就是有著一半卑南族、一半阿美族血統的蔡玟馨。懷抱熱情堅持築夢的她,從小不畏環境艱苦,決毅踏上優人神鼓的學習之路,打起鼓來不僅充滿魄力,更讓人感受到他的努力;同時也藉著「雲腳」的訓練使心境有不一樣的轉變。「雲腳」讓學員們走出舒適圈,親自踏上我們的土地,找出心裡頭的雜念。

多元教育開創學生無限潛能

景文高中優人表演藝術班於二〇〇七年九月創立,是屬於類似音樂班的體制內班級,由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老師帶領,她認為「沒有技術,就沒有藝術」,因此開發讓孩子們得以接受音樂、肢體、劇場、靜心等跨領域多元整合課程,也讓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青少年有一個另類的學習選擇。人才的培育與傳承一直是優人神鼓藝術生命永續的核心,成員們在高中時期就得接受「靜心」、「音樂」、「肢體」三大核心課程的訓練,而他們也被稱為「青年優人」。

表演藝術班的學生們半天在景文高中接受正常學科課程,半天則在優人神鼓所經營的台北文山藝文中心──「表演36房」接受包括西洋擊樂與演奏技巧、鋼琴、發聲、音樂基礎訓練、優人擊鼓、音樂元素與創造、武術基本功、西洋舞蹈、拳術、體操,以及大自然體驗等術科課程。

培育無數優人的表演36房。 攝影/楊宗岳

自小耳濡目染 對音樂充滿熱忱

蔡玟馨是一位有著卑南族與阿美族血統的原住民,父親是一名音樂編曲創作者。自小接受父親的音樂薰陶,對音樂有著別於他人的熱情,看似光鮮亮麗的她,其實有一段令人心疼的生長歷程。一向和父親感情要好的她,卻在國小一年級,失去了她的至親,由母親辛苦撫養長大,這對於蔡玟馨是偌大的打擊,但並未擊潰他對音樂的喜愛。記取父親的教導,讓她在國中時期進入了父親以前的教會服事彈琴,不僅加強自己的音樂技能,更是尋找與父親相同的記憶。

蔡玟馨的音樂路上,一直有父親的影子存在,加上母親的支持,讓她能夠在音樂領域盡情發揮,不過學習藝術音樂,花費相當大,對於單親家庭來說是沉重負擔。本身開餐廳的母親,在一次營業時認識了優人神鼓班的行政助理,因而得知此機會讓她考上景文人表演藝術班,透過多元的學習,加上自己的努力,順利錄取實踐大學音樂系,並完成了父親的音樂夢,也透過音樂來影響更多人。

「改變自己從嘗試新事物開始。」原本不會打鼓的蔡玟馨經過不斷的訓練後,已能成為獨當一面的鼓手。圖片提供/蔡玟馨

走一天路打一場鼓 「雲腳」淬鍊自我

優人們平常的訓練方式有打鼓、打坐、跳舞以及雲腳,這些訓練都能夠讓紛亂的心安靜下來,尤其是雲腳。優人用腳親炙大地,對蔡玟馨來說,雲腳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訓練方式,她表示:「那時每天都要走二十五公里,一週一百公里,每天都在走路,將重心放腳上而且不能聊天,真的很累很想逃離,因為與夥伴們一起,所以也不能反抗,我就這樣三年都參加了這個訓練。」雖然雲腳很辛苦,卻能從裡到外,從心靈的進化到外在的人事物,幫助自己走出障礙,也幫助自己走進別人的心靈。

在平常作息之中,紛亂的念頭會比較難被發現,但在雲腳的時候,內在的紛亂很容易就會冒出來而被覺察;專注走路的時後,會很容易看到自己有很多念頭。當看見自己內心的紛亂時,就有機會找到安靜下來的方式。蔡玟馨說:「當我把心放在腳上,心就會慢慢安靜下來。」在雲腳的訓練當中,她學習如何放鬆意念,把心靈回歸到簡單與寧靜的境界。在心靈平靜的時候,就會聽見大自然的聲音。人們常會因為世界的紛亂,忘了美好的存在。其實這些事物一直都存在,但當內心越混亂,就越聽不到、看不到這些了。

「我覺得雲腳訓練的不僅是體力,更是幫助我心靈層面的提升,走路時大家都帶著帽子只能看著前方的腳,這時我看清楚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和正面情緒,看見自己的內心的掙扎,忽然像是在體悟人生。」蔡玟馨說道。以前尚未經過雲腳訓練時,她表示只要上完一堂打擊課,就感到十分勞累,且她並不知道自己在演奏什麼,只是一味茫然的演繹,但在上過雲腳課程後,她發現自己上完打擊和武術後還能保有好精神,而且越來越能夠體悟自己演奏其中的蘊含。心靈的平靜與放鬆,是她在這課程中學到最寶貴的收穫,也是在優人當中最踏實的一刻。

「青年優人」 從覺知自己到蛻變

進入優人神鼓班後,蔡玟馨發現自己要學習的不僅僅是學科,更是音樂、肢體、武術、打擊樂等,但是他表示:「跟國中每天坐在學校念書考試相比,這些至少是我喜歡做的事。」她嘗試了自己從未學過的木琴,作為主修樂器,更學習打擊中腰鼓與武術,這些是我們一般高中生所學不到的,她也說:「因為學習的東西很多元,演出經驗也很多,我更了解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什麼,和以後想走的方向。」

在二〇一六年一月,優人表演藝術班年度成果展演──蛻變的蝴蝶九,她充分演繹了自己的進步,也讓初次見到她的老師蔡旻民相中,委以重任,請他擔任行政事務員,不論是鋼琴還是入學後才嘗試的種種,都和高一的他有著相當大的不同。而最後畢業的那場公演──黑光,她更是擔任木琴獨奏的角色,老師蔡旻民也說:「我覺得他真的不簡單,從不會到會,而且打擊的競爭非常多,看到他的成長真的覺得很厲害。」此兩場演出展現了蔡玟馨的蛻變,成為一名優秀的「青年優人」。

蔡玟馨高超的演藝技巧也被台語天后江蕙所看見,她獲邀參加二〇一五「江蕙祝福演唱會」的巡演,一共為江蕙演出了六十八場。蔡玟馨表示,登上小巨蛋是演藝人員無比的榮耀,能夠在小小年紀在小巨蛋演出是多麼的幸運,期待有一天能夠獨當一面以自己的力量再次站上小巨蛋。對於初次登上小巨蛋的蔡文馨來說,或許這次的經驗是未來的面對更大挑戰的基石。

經過訓練之後,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可能性。 圖片提供/蔡玟馨

採訪側記

現在的學生除了被填鴨式教育打壓,更被現實逼迫去念自己不喜歡的科目。從蔡玟馨身上我看見一個逐夢的女孩,不畏艱難朝自己喜歡的方向前進,實在難得可貴,透過這次採訪,我也更了解優人神鼓對於現代教育所給予的幫助和啟發,對於成功的想像也不會只限縮在成績好的學生身上,希望他們能持續發揮影響力為台灣教育開創新的里程碑。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