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麗珍/生命力報導】淡江大學的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利用每週六或週日的時間,跟 著慈濟委員去做「居家關懷」,慈濟委員給予慈青們高度的肯定。

「居家關懷」是由慈濟委員,也就是師姑、師伯,帶著慈青們, 到府關懷有困難的人,瞭解他們的需要,給予他們經濟上和精神上的 支持與慰問。慈濟委員王靜慧說,這些人都脫離不了貧和病,希望能 以居家關懷的方式,將愛散播出去,使他們能轉變生活。 

居家關懷的另一個名字是「探訪感恩戶」,慈青社社員柳佳維說 ,師姑師伯們希望慈青的學子們可以把這貧病的人視為感恩的對象, 從探訪中去學習付出及感恩。社員郭信和也說,不只是去照顧貧病的 人,還希望從這個過程中,去警惕自己、惜福、把握當下。 

第一次去居家關懷 在三重的巷弄之間的一棟普通公寓,住著一個生病的單身老人, 他虛弱得無法行動,身體的某些部位有潰爛的現象。屋子裡瀰漫著惡 臭味,雖然有電鍋、水壺等家電用品,卻沒有使用。談不上起居,平 時只有靠好心的鄰居拿食物給他吃。「堆積如山的垃圾,蟑螂、老鼠 滿地跑,甚至爬到我的腳上,我當時真的被嚇到了!」郭信和心有餘 悸的說著。 

「伯伯,我們來看你了!」師姑和師伯先向老伯伯打了招呼,接 著分別打理著伯伯的身體以及清掃環境。「我拿著掃把呆站在一旁, 只覺得噁心與害怕,這麼髒亂如何收拾?」郭信和說,他看到年輕的 師姑沒有戴手套,直接檢起一疊疊濕臭的報紙,衣服都髒了,卻沒有 任何抱怨。師姑的行動深深感動著他,「身為一個男生,如此畏畏縮 縮實在太羞恥了!」郭信和開始忍著難以忍受的味道,鼓起勇氣和其 他人一起打掃。老伯伯洗完澡後,他們幫他按摩,希望讓伯伯感到舒 服一點,師伯們並且幫他換上臨時到附近買的衣服、床單、床墊。 

另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景象 他是一個被兒子拋棄的老人,家裡沒有電,屋頂還會漏水。「我 甚至看到老鼠在吃他的肉!」久臥病床、全身的褥瘡,師姑和師伯們 決定帶他去看醫生。郭信和說,對於一些嚴重的病患,因為專業知識 不夠,還需請醫生醫療他,然後通知社會局去注意。慈濟能做的,只 有增加探訪的頻率了。 

探訪感恩戶 他住在一間九坪大的房子裡,是政府建造、社會局登記有案的貧戶 。八十幾歲的高齡,靠拾荒為生,平日都是另一位六十幾歲的伯伯幫 忙照顧他。「他用報紙包紮受傷的腳。」柳佳維說,除了幫他打掃房 子和換藥,和他聊聊天也能抒解老人心裡寂寞的情緒。「每次爺爺總 頻頻地說『謝謝你們!』。」 

這些情景不斷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裡重演著,慈青們注意到了,也 用心體會這人間冷暖。 

「我現在很惜福,對父母也比以前孝順呢!」郭信和說,以前往 往容易忽略家裡的親人,看到這些不幸的人之後,覺得自己很幸福, 能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下生活。而師姑師伯們,以身教代替言教,也令 他非常佩服。 

柳佳維說,社會的死角存在著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若不是親身 體會,實在無法想像他們悲涼的情形。對自己而言只是付出一些些的 時間與愛心,對這些貧病的人,卻是無限的安慰。 

證嚴法師:人生不是擁有很多才會快樂,懂得付出與珍惜才是快樂。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