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雅惠/生命力報導 】愛盲文教基金會目前正在積極的義賣,籌措『視障兒童點字圖書中心』資金,這項活動預期會進行到今年的十二月底。愛盲文教基金會的李小姐表示,這項活動主要是想服務視障兒童,增加點字版的課外讀物,「他們真的很缺這些點字書!」李小姐說。

李小姐表示,其實目前在基金會已經成立了一個點字圖書中心,裡面存放了約七十多本點字書的檔案,有需要的人,只要直接跟愛盲文教基金會聯絡,就會將存有點字書檔案的磁碟寄到視障者家中,而視障朋友只要在家裡下載資料,透過電腦點字儀器就可以直接閱讀。

所謂的點字書,在製作時需要專業的人手操作,過程中完全是以人工方式,由眼明者將書上的字一個一個唸出來,再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視障者,透過電腦點字儀器輸入電腦,列印後才能按照上面的點字來製作書本,過程相當的耗時。沒有出版社願意做這種不符合經濟效益的事。 

盲人重建院的鄧金鈺老師表示,學生課餘想做練習的時候,因為沒有可供複習的點字參考書,因此常常備感困擾。而課外的有聲書和點字書,則必須從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彰化師大以及清大借閱。私立盲人有聲圖書館的王貴燕小姐也表示,目前館內借閱率最大的,還是有聲書,點字書的使用仍然是少數。 

目前在愛盲文教基金會工作,本身也是視障者的陳南廷小姐說,「我們太缺乏點字書了,可以說是要什麼書沒什麼書!」點字書的缺乏,使得她在求學過程中,必須有人在旁邊將書中的內容唸出來讓她聽,藉此方法學習。因此她相當贊成增加視障兒童的點字圖書。 

愛盲文教基金會的李小姐還談到,現在台灣的視障兒童只佔總人口中極小部份的比例,點字書的製作又相當費時費力,因此不會有專門的出版公司會做這樣子的書,所以他們太缺乏點字書了,雖然他們平常也可以藉由聽有聲書的方式獲得資訊,但是腦中的印象不比透過閱讀的印象來得深刻,因此光是有聲書還是不夠的。 

她表示,過去有家長會委託基金會製作點字書,但是一本點字書的成本很高,花費極大,對一般家庭會造成很大的負擔,後來就變成輪流借閱的方式,或者是以磁碟的格式,讓視障者在家下載閱讀。 

「現在籌措的資金,就是想要將原有的點字圖書中心規模擴大」李小姐表示,這項籌措資金的活動預計會做到今年的十二月底,不過之後仍然會透過舉辦其他活動的方式,繼續為『視障兒童點字圖書中心』籌募資金,讓視障兒童擁有更豐富的點字書資源。 

延伸閱讀

愛盲文教基金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