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曉菁/生命力報導】「知道自己得了血癌後,我哭了三天,三天之後,我覺得這樣下去是沒有用的,於是我擦乾眼淚,開始去評估對我最好的醫療方式。」曾經因血癌而骨髓移植的楊育青女士回想起當時得病的心情顯得相當的平靜。

楊育青是一名家庭主婦,兩年前因不明原因出血就醫時,赫然發現自己得了血癌,跟許多人一樣,她難過、哭泣,但這樣的情緒只維持了三天,由於婚前自己是一名護士,從沮喪的情緒中走出後,她嘗試著分析自己身體的狀況,以及各種醫療方式,覺得骨髓移植最適合,醫師也建議她一年內完成較好‧。 

一來般來說,骨髓移植來源會來自血親或骨髓資料庫,其中以血親的成功率較高 

很幸運的,她找到弟弟的骨髓與她相符合。手術至今兩年多,除了體力較差外,一切的情況算良好。如今除了料理家事外,她與同樣是骨髓移植的病人組成台大醫院骨髓移植的病人組成髓緣之友聯誼會,用本身的經驗來幫助其他的病患。 

楊育青指出,台大醫院從民國七十二年完成國內第一個骨髓移植,至今已有四百個以上的案例,病人的存活率超過百分之五十,雖然醫療技術比以前進步,骨髓來源也比以前多,但每一位病友及家屬在移植前對於即將面臨的一切,都有一定程度的焦慮、擔心、緊張與不安,這一段路需要協助與陪伴的。 

由於會員的體力較差,自今年二月聯誼會成立以來,採取有彈性的人力配置,有活動的時後,只要有人體力狀況良好就輪流幫忙,而醫院方面也會提供協助。另外,聯誼會定期辦理經驗分享座談會、聯誼活動、提供正確的醫療生活照顧資訊及心理情緒的經驗支持。 

目前會員都是以台大為主,不過,楊育青表示,將來希望能夠擴展到全國性的範圍並成立正式的組織,照顧更多的病患。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