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雅暖/生命力報導】正在替客人按摩的林淑真師父說,她以前是從事私人按摩,客人打電話預約後,不管是如何的大風大雨,她都得出門,後來經過考試及三個月的受訓後,現在來到忙朋友按摩站,她說:「比以前有保障,真的好太多了。」

走進位於台北市錦州街上的一家按摩中心,打開大門後,親切的問候和明亮的空間,讓人覺得耳目一新。沒有吵雜的喧鬧聲,只有悅耳的古典樂,裡面兩三名按摩師父正忙裡偷閒地在休息室聊天,這裡是「忙朋友」盲友按摩站,也是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所附設的庇護中心,已經成立四年的按摩站,現在有七名按摩師傅,採輪班制度,當然也歡迎客人指定。

裡面正在替客人按摩的林淑真師父說,她以前是從事私人按摩,客人打電話預約後,不管是如何的大風大雨,她都得出門,後來經過考試及三個月的受訓後,現在來到忙朋友按摩站,她說:「比以前有保障,真的好太多了。」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是在四年前成立,成立的時間不久,卻已經輔導過一百多位視障者。裡面的辦公室不大,秘書兼就業輔導員的賴裕融說:「包括執行長在內,我們的工作人員只有四名。」而在這四名工作人員中,就有兩名是就業輔導員,由此可見盲人就業在這裡所受的重視。

同樣也是就業輔導員的林麗青說,台灣現在雖然有二十七家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機構,但卻只有三家是針對視障者的服務。她表示,視障者只要帶著身障手冊,來到這裡登記後,我們會與他詳細地晤談,然後再盡量依他的興趣、專長以及能力,來替他尋找職務。賴裕融說,其實現在連明眼人都不容易找到工作,何況是視障者,所以有時還是沒辦法完全符合視障者的需求,必須靠他們慢慢地去適應工作。

林麗青說:「我們所做的是屬於一種支持性就業。」她進一步解釋說,支持性就業是指在替視障者尋覓到適合的職務後,就業輔導員還會「陪同」視障者一起前往職場,觀察他們是否可以完全的適應工作,林麗青舉例說,像是接線生的工作,通常需要一邊接電話,一邊使用電腦查詢或登記,但對視障者而言,電腦方面的工作比較難以勝任,於是,就業輔導員就必須與雇主商量,希望雇主可以考量視障者的能力來分配工作,不過,她笑著說:「當然很多雇主是不願意的,這就需要譬如以減低薪水的條件等慢慢的跟他們協調溝通。」

林麗青表示,視障者就業最重要的就是他們的工作態度,有很多被老闆辭職的盲友,並不是他們無法勝任工作,而是由於他們的對人際關係的不信任、自信心的不足、自我成就感的低落、防衛心太重,或是因為自卑使得自尊心太高等心理層面所導致。她說,在她所接洽過的個案中,就有一位傾向於「負面思考」的視障者,這位視障者已經換過四、五個工作,而且常常是一個禮拜會打一通電話來抱怨她的工作,經常對工作感到不滿意,例如她曾做過收銀員,有時會需要同事幫忙唸出標籤條碼,但她總是覺得同事的態度愛理不理的,因為如此,她就不願繼續工作下去。

賴裕融說,儘管如此,還是有一些令人感到佩服的視障者,像是有一位劉先生,重度視障的他,出生時就沒有鼻子,後來雖然在臉上做一個假的人工鼻,外觀仍然不是很好看,但是由於他的個性獨立又堅強,現在不但是催帳公司的電話查訪員,而且工作十分盡責、認真,很得老闆賞識。

林麗青說,盲人朋友的工作除了按摩和接線生外,也可從事像電腦(盲人專用電腦)、點字書籍、有聲圖書製作等工作。另外如果是具有音樂專才的盲友,也可在經過訓練後,一展長才。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