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高毓璘/生命力報導】「沈爸,一杯柳優柳橙優格。」「好,馬上來。」俐落的動作,完全不會發現他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沈福生,陽光基金會的庇護工場「陽光深呼吸」的員工,由於工作認真、負責,一直是店裡重要的資產,雖然患有僵直性脊椎炎,但在工作上認真的態度,受到大家的尊敬與喜愛。

「陽光深呼吸」是陽光基金會所設立的庇護工場之一,於一九九〇年成立,位於捷運古亭站,主要是販賣新鮮果汁與生機食品,雖然店面不大,但光顧的人卻不少,小小的店面,約有三到四位員工,大家各司其職,工作融洽。

陽光基金會就服組長兼店長的余倩如表示,陽光基金會原本就設有加油站以體力為主的庇護工場,而陽光深呼吸的成立,主要是希望能夠讓更多身心障礙人士,從事靜態的、直接與人面對面的工作,並且不只是燒燙傷的病友,肢障、智障等,都可以進入陽光深呼吸工作,學習著勇敢面對人群、加強其社會適應能力,並利用在工作上與人群接觸的必要,來擴展其自信以及工作能力,每一位員工都必須在店面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與練習,「我們希望他們可以在工作中找到自信,讓自己過的更開心、更有成就感。」余倩如說。

陽光深呼吸裡有許多優秀的員工,沈福生就是其中之一,余倩如對他讚譽有加:「沈爸就是閒不住,太有責任感、配合度又高,什麼都不用我擔心,並且把店面管理的很好。」沈福生在二十年前就發現患有僵直性脊椎炎,所謂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是一種免疫異常造成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會侵犯脊椎及關節,主要症狀為下背痛、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幾乎不能大幅度的轉動。他長期吃藥,也開過好幾次刀,這樣的身體狀況,卻絲毫沒有動搖他對工作的熱忱,在陽光深呼吸工作前,他還開過小吃店,「不忙會讓我覺得生命沒有了目標」沈福生說。

每一位在陽光深呼吸裡的員工,都在學習著讓自己勇敢、獨立,余倩如表示,所有的員工,她都會一一訓練,並分派適合的工作,「我們並不要求一位全能的職員,而是依照他們的能力來做調配,像是手腳俐落的就學做東西、切水果;可以大方和人群交談的就站櫃檯,因才適用才是我們的宗旨。」

除此之外,陽光基金會每年還會定期幫員工們做健康檢查,深入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藉此作為工作上的評估與考量。身為店長兼就服員的余倩如,對每一位陽光深呼吸裡的員工都瞭若指掌,不論是心理或生理,一發現有問題,就會盡力輔導他們,當有員工因為自己的缺陷而不敢面對自己時,余倩如就會主動找他們聊聊、開導他們,並且加強他們在工作上的技能,運用工作上的成就感來增添自信,讓這些身心障礙同胞更加堅強、勇敢。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