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宜穎/生命力報導】騎著機車,帶著沉重的棉被和醫療器材,加上一顆滿懷服務赤誠的心,長庚醫療服務隊的隊員前往桃園縣復興鄉做為期五天的義診。

長庚醫療服務隊(也就是國醫社),成立至今兩屆,主要的看診是以中醫為主,社員並沒有科系上的限制,每年的寒暑假,他們都會出隊為需要的人看診。第二屆的活動總召集人翁珮婷表示,出隊的地點是選擇醫療資源分配較不均的地區。他們的想法是先由較近的地方開始服務,再擴及偏遠的地區。在經費的籌備方面,除了學校之外,也會和一些基金會作聯繫,而義診所需的藥品則是向各大藥廠籌募,醫療器材則由長庚醫院提供。

第一屆負責義診的醫生有長庚醫院的傷科主任楊哲彥和針科主任孫茂峰…等。在義診前,會舉辦衛教活動,針對當地的需要對象,作一些健康宣導的工作,例如:針對兒童舉辦的牙齒保健、寄生蟲、性教育有獎徵答,老人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項…等。希望能在平日疾病的預防上給予幫助,也期許將意外性傷害的機率減至最低。而這次來看病的則是以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老年人居多。

翁珮婷說,病人非常的可愛!有位老先生,從看診到離去之間,一直不斷地道謝,回頭對著還是學生的我們直說:「謝謝各位醫生」。也有讓人倍感溫馨的就是一位慢性病的患者,因為剛好路過所以順便進來看診,診療完後堅持要付「看診費」,拿著五百元要塞給我們,經過大家的婉拒後,當天中午又買了一堆水果送來。

對於服務後的感想,珮婷表示,真正去服務的感覺和平日在電視上看到的差很多。尤其在宣傳的時候,有些人的態度會讓人覺得很親切,有些人則顯得很冷漠,這些都是需要有心情上的調適。在服務的過程中,有些同學會和當地的原住民打成一片,學學當地的語言,和他們建立情感,使整個活動不只單純是「服務」而已,氣氛愉快而且圓滿。在整個活動的籌畫方面,最困難的就是地點的確定和探路了吧!

副召集人陳怡斌說:「在接手第二屆醫療服務隊的生活組後,才知道要辦個服務隊有多困難。除了有開不完的籌會,還要有一大堆公文,牽扯到一大堆單位,真的會煩死人。不過在出隊期間,看到病人臉上表情和言語所顯露出的真誠謝意,一切辛苦都化為烏有。相信不論是哪一類的服務隊,想必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一種當義工的喜悅。」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