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俊達/生命力報導】對於許多癱瘓病人與照顧者來說,褥瘡可以說是他們的夢魘,這種因為長期臥床而產生的疾病,不僅對病人是種難以忍受的痛苦,對照顧者而言,長期照料病人所需要花費的精神和時間,常常也因此拖累了自己與週遭家人的生活和經濟。

「人不能自己動,就讓床動」為了徹底改善上述的情形,莊錦山自十多年前開始有了這樣的構想,並且於六年前獲得美、英、德、法等各國專利之後,持續不斷地研發,終於推出了這台全世界首創的通風防褥瘡病床,透過機器自動化的幫助,讓病人得到定時的翻身,免除褥瘡產生的困擾。

這個病床的功能主要是透過電子儀器控制機械的動作,來幫助病人翻身,而且由於機械模擬翻身動作的方式是將病患全身一起翻動,可以避免人工幫忙翻身時,因為施力點不平均所可能造成的疼痛。翻身的時間也可以自己設定,只要設定好固定要在多少時間裡幫病人翻身,機器自動會依照設定進行,如此一來,照顧者就可以不必時時刻刻都待在病人旁邊,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和同樣也是防止褥瘡的氣墊床比較,他所使用的床墊材質比較透氣,病人在使用時比較不會有悶熱的感覺。此外,最近終於研發成功的拍背功能,也是透過機械自動化的幫助,幫病人拍背,莊錦山表示這個功能應該可以幫助病人將痰排出,促進腸胃蠕動以增加消化,甚至可以改善肺積水。 

當被問到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從事這種發明時,莊錦山說雖然自己身體無礙,可是因為看到週遭許多朋友在面對家裡有一位癱瘓病人時,整個生活都被拖陷進去,所以才有了這樣的構想,他很自信的表示,這台機器不僅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也可以減輕照顧者在精神上及經濟上的負擔,「我可以很自豪地說,這台機器是世界第一台可以做到這種功能的病床!」 

雖然這個病床目前功能已經齊備,但是在推廣上卻並不是很順利,莊先生表示他接觸過很多的醫療院所,但是似乎他們都並不太願意使用這種新發明的病床,他苦笑地說:「就算是免費送給人家試用,對方也不想用,乾脆將病床就移到樓梯間停放。」 

雖然推廣不順,但是他還是對於自己發明的這個病床相當有信心,並且舉例說目前有使用這種病床來照顧癱瘓病人的彰化和美大眾安養院,使用狀況就很不錯。該院負責人莊建賢表示,在使用過這種病床之後,病人的病情普遍來說都相當的好,而且也達到當初他想使用這種病床以節省人力的目標。 

莊錦山表示,雖然之前有兩位成功大學的教授肯定他的發明,並且願意為他推薦,可是後來不了了之,而他目前最想要做的事情,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位護理研究相關的教授級人士來幫助他進行臨床實驗。目前有一位成大的鍾高基教授有意願為其安排臨床報告,但是還沒有進行後續的行動。 

這個新發明將會在十一月於高雄及台北舉辦的醫療輔具展中展出,若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屆時前往參觀,看看這個莊錦山先生口中「外國人都翹大拇指稱讚」的通風防褥瘡病床。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