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瑞銘/生命力報導】二十歲的張媛婷目前就讀於台北縣三峽國中﹐除了年紀較大及行動不便外﹐在學習狀況上﹐與班上其他的同學並沒有多大的差異。

她天生是重度殘障﹐在很小的時候﹐便被父母送進了八里愛心教養院接受治療與教育。由於她的學習狀況不錯﹐因此﹐在兩年前即被送往三峽國中就讀﹐與一般的正常學生一同上課。 

在剛進學校時﹐她對學校生活頗不適應。因為下半身癱瘓的緣故﹐因此﹐必須以輪椅代步。而學校在環境規畫上﹐雖有考慮到殘障者的立場﹐像是她的教室就設在一樓﹐但是﹐就某些方面而言﹐仍無法完全達到無障礙的境界。譬如﹐學校的圖書館就設在樓上﹐而校內又沒有電梯﹐這對行動不便她的而言﹐造成相當大的不便;其次﹐由於從小就在院內封閉的環境下成長﹐因此﹐在初次面對這麼多不認識的同學時﹐心中難免會害怕﹐加上自己身體有缺陷﹐使得她一度不願到學校上課﹐所幸﹐活潑開朗的她﹐很快便克服心理上的障礙﹐而與班上同學融合在一起。 

因為行動不便的緣故﹐使得她有許多課程無法和同學一起上﹐像是體育課、音樂課、美術課等﹐剛開始時﹐她也曾為此而感到難過﹐但不久後﹐她發現利用這些時間﹐自己可以多讀好多書﹐使得功課不至於落後太多;此外﹐當全班同學都去上其它課時﹐自己便義務擔當起警衛的工作﹐替班上同學看管貴重物品﹐使她對自己有一股神聖的使命感。 

在學習狀況上﹐張媛婷表示﹐學校老師所教的內容﹐大致上來說都可以理解﹐但是﹐對於數理方面﹐仍較感頭痛。由於無法參加補習﹐所以在功課上有問題時﹐多半是請教老師﹐再不然就是問那些常到教養院來服務的大學生們﹐因此﹐大半的難題都可解決﹐不至於構成太大的困擾。 

至於成績方面﹐她表示﹐除了少數幾次失常外﹐大致上成績都能維持在十至十五名左右﹐居全班前四分之一。由於在功課上表現不錯﹐使得有些同學常會跑來向她請教課業上的問題﹐對她而言﹐是相當大的鼓勵。 

面對國三繁重的功課﹐張媛婷表示有些吃不消﹐目前的她﹐正全力為聯考衝刺。而當問及對將來有何打算時﹐她表示﹐因為本身對文學方面較有興趣﹐平時也常閱讀一些散文﹐小說等作品﹐因此﹐如果有機會的話﹐她希望將來能當一位作家﹐實現自己多年來的心願。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