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廖育寬報導】「翩翩飛舞的蝴蝶,彷彿是天使的化身,難道要讓它的美麗埋葬在這美麗島嶼嗎?」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義工劉文德說,台灣雖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但野地所能見到的蝴蝶卻正逐漸消逝中,部分種類甚至面臨絕種危機,蝴蝶保育的工作當然是刻不容緩。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於一九九四年起籌備,一九九六年正式成立。學會成立的理念與宗旨為研究、保育、教育並推廣各項與蝴蝶相關的活動和議題。「蝶會是由民間愛蝶人士組成的非營利保育團體。」劉文德說:「除了辦活動引導民眾欣賞、觀察、認識自然野地蝴蝶生態外,蝶會也定期投入區域性蝴蝶調查及環境監測。」

蝶會舉辦的活動主要分為四大類,劉文德說:「有假日賞蝶活動、研習培訓課程、保育專題演講和自然體驗活動。」他表示,蝶會每周六日都會有假日賞蝶活動,以北台灣為主要範圍,行程在一天以內;自然體驗活動則是季節性的賞蝶活動,活動範圍在台灣各地都有,行程也都在二至三天,是較專業的賞蝶活動;研習培訓活動則是為期一個月的蝴蝶教學,每個月都有課程;保育專題演講是每兩週舉行一次,探討蝴蝶生態保育問題。

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陳秀琴說:「我們每週日的免費賞蝶活動可以帶民眾一起觀賞稀有蝶類,像稀有的紫斑蝶和寬尾鳳蝶都有機會看到唷!」她表示,學會也有「蝴蝶生態保育種子教師」和「解說志工」活動,培訓蝴蝶生態保育人才,招募對蝴蝶有興趣的民眾,加入義工或是解說員的行列。

在蝶會推廣保育蝴蝶多年後,台灣在保育蝴蝶工作上依舊有待改進之處,陳秀琴感嘆的說:「這兩年還是看的見捕蝶者的蹤跡,他們大多捕捉鳳蝶或是台灣特有蝶種,盜賣給大陸或是歐洲的蝴蝶收藏者。」她指出,這種情形台灣南部相當嚴重,可見蝴蝶保育的教育還有待加強,政府也應該加強查緝、加重處罰這些「生態小偷」。

劉文德表示,支援學校、園遊會、展覽活動和企業團體辦理賞蝶體驗,是較易宣傳蝴蝶保育理念的活動,但同時也需要更多志工的幫助。他說,學會希望對蝴蝶保育活動有興趣、熱忱者,可以加入志工行列,想參與賞蝶或蝶會其他活動的民眾蝶會也相當歡迎。

台灣蝴蝶保育協會聯絡電話:(02)28814006

學會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