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思潔/生命力報導】民國八十一年,就讀於日二專機械系的梁瑞鈞,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原本順遂的人生全然風雲變色。當時,他年僅二十歲。

車禍讓他的頸椎受到傷害,胸部以下全部癱瘓。清醒之後所面臨的就是一個被車禍撞散的人生。他足足在醫院待了兩年,這期間,父母親為了照顧他而將工作辭掉,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經濟更加雪上加霜。車禍所引起的司法糾紛使得梁瑞鈞的父親必須奔走於醫院和法庭之間。梁瑞鈞說:「當時,大家真的是萬念俱灰。」

當時的梁瑞鈞是憤世嫉俗的。知道自己的病情之後湧上心頭的是強大的失落感。他說:「本來什麼都好好的,但是一醒來之後,卻什麼都沒有了。」而且他無法在忍受自己的苦痛時,還得面對別人的歡樂,所以,他不希望有任何快樂的畫面出現在他面前。「那時候真的是每逢佳節倍感傷啊!」梁瑞鈞感嘆的說。 

出院之後,行政院勞工局所舉辦的有關電腦與網路整合的職能訓練,是梁瑞鈞人生中的第一個轉捩點。這樣的職能訓練,主要是針對個人的特質做評估,並讓重度殘障者在熟悉的居家環境之中,學習訓練有關電腦與網路的基礎技能,尋找他們的潛能。 

訓練了一年之後,梁瑞鈞仍然沒有辦法找到固定的工作。他說:「這就是身心障礙者在職能訓練結訓之後所面臨到最大的困難,即使職能訓練也無法解決完全解決問題。」身心障礙者因為身處弱勢,所獲得的資訊途徑與深度不足,往往喪失了學習的機會。因為長久脫離社會而與社會脫節,導致他們無法順利的重返社會。 

往後的日子裡,梁瑞鈞賦閒在家,應用職能訓練所學得的電腦知識,開始慢慢的接觸到網路,透過網路的資訊雙向流通,他開始拓展視野。一開始他只是利用網路來打發時間,從蕃薯藤身心障礙資訊網獲得了許多有關身心障礙者的資訊。 直到今年,由梁瑞鈞以及其他的身心障礙者在「台北市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統籌之下,結合社工員與專業設計領導人組成的一個多媒體平面設計專業團隊正式對外營業運作,命名為「台北勝利影像處理中心」,工作包括了網頁設計、FLASH動畫製作等。梁瑞鈞為其中一後製人員,這是他人生中的另一個轉捩點。 

梁瑞鈞所有的自信全部來自於訓練,來自於整體社會資源所給予他的再造及重建。「台北勝利影像處理中心」所做的職前訓練是屬於居家職訓,以後的工作模式也是採取居家就業模式,因為身體重殘的人是很難出外工作的。但也就是因為他們足不出戶,與社會格格不入,所以很難博得一般人的信任。梁瑞鈞認為,現在一般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雖友善鼓勵有餘,但是個別認知不足。因為不了解而導致的誤解使他們對身心障礙者的潛能不具信心。然而,梁瑞鈞表示:「我們往往比一般人更有上進心,因為我們已別無選擇。」 

目前「台北勝利影像處理中心」仍處於草創時期,許多問題仍待解決。一開始他們要做的便是創造口碑,打響知名度。梁瑞鈞明白指出目前身心障礙者所面臨的困境,他認為目前身心障礙者往往只有在選舉等特殊場合才有機會被突顯,且目前的許多公益團體所辦的活動,常被公眾人物用來作為表現愛心的工具。在實質上,對身心障礙者僅是黑夜中璀璨的煙火。梁瑞鈞說:「我要的是真實掌握在我手中的東西。」 

在十年的殘障生涯中,梁瑞鈞歷經了許多風風雨雨,他說:「你的自暴自棄不會讓你更快樂,也不會讓地球停止運轉,或許你連死都不怕了,何不孤注一擲,奮力一搏!」然而他強調,他現在仍然在努力當中,殘而不廢是因為社會資源支持後的現狀,而不是時間流逝等待的必然結果。目前支持他走下去的動力就是他有目標、有自我期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與特質而設法走下去。 

延伸閱讀

蕃薯藤身心障礙資訊網

台北市私立勝利身心障礙潛能中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