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浩一、湯義濂/嘉義縣報導】年薪百萬是許多上班族的夢想,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達到的事情。然而,嘉義縣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二十七班在班長莊志銘的領導下,從施灑農藥、品質監控下手,種出許多高品質的蔬果,這些蔬果更是屢獲民間企業如全聯超市、家樂福、鼎泰豐等的肯定和合作,使得產銷班班員在穩定的銷路之下,能夠安心專研在自己的農業領域中,讓大家都能夠年收百萬。

莊志銘,是帶領產銷班第二十七班邁向成功的關鍵人物。 攝影/湯義濂

莊志銘 從水電工程轉行為農

莊志銘,一位來自嘉義縣的農民,同時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就是現任嘉義縣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二十七班班長,但他並非一開始就是一個農民。

其實本來莊志銘的職業是水電師傅,後來因為做工程的需求天天都要往外跑,壓力實在是太大,自己才慢慢思考轉行的可能性,剛好在新港鄉的老家有幾塊農地,於是在和太太討論後,回到嘉義轉行為農民。

莊志銘說,剛回家鄉種田時,他不會完全將田地中的雜草除光,因為草具有保濕作用能留住土中的水分,農作物不會被太陽過度曝曬而死,然而這個方式與多數人不同,使得自己每天都被街坊鄰居、母親罵,但在最後看到莊志銘所種植的作物仍然十分旺盛後,這種方式還是得到大家的認同。

即使只是不起眼的雜草,對於作物的影響也是很大,因此莊志銘說,種田絕對不僅僅要付出勞力而已,更要付出很多的腦力與心力,用心經營田地才會有好收穫,而這樣的觀念也奠定他日後帶領產銷班邁向成功的基礎。

本來的第二十七班班長是由莊志銘的阿伯擔任,但由於年紀大而無法繼續擔任的緣故,班員們開始討論誰來接任這個職位,後來在莊志銘阿伯與班員的溝通下,大家決定要莊志銘接任班長。

起初莊志銘還會擔心自己在農業領域的資歷尚淺,經驗不足以帶領大家,但在阿伯的勸說與班員們的認可下,最後還是答應接任班長,看看是否能使產銷班的大家獲得更多利益,於是就這樣一路走到現在。

從年輕到年長 充滿各式人物的產銷班

第二十七班最一開始的成員大概有八十多位,後來剔除掉一些班員年老退休的,現在剩下五十四位班員,其中也有二十多為女性,班員的年齡層從剛畢業的二十多歲到年紀較大的七十多歲的都有。

對於剛加入產銷班的年輕人,這些人沒有什麼種田經驗,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莊志銘會建議這些年輕人先開始種植地瓜葉。

傳統地瓜葉其實並不是很出色的作物,都只是拿來餵豬的,被稱作「豬菜」,而現在的地瓜葉則是經過改良的,不僅營養成分高,種植門檻與成本也比其他作物低,且只要種植一個多月就可以收成,這些特點都能讓這些沒什麼經驗和資本的年輕人有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之後才有能力在這行繼續發展下去。

然而莊志銘也談到,其實年輕人和長輩由於觀念相差過大而難以合作,年輕人雖然沒有什麼實際的種田經驗,但腦海中卻充滿許多關於農業方面的新觀念、新技術;長輩雖然有許多經驗,但就是因為這點使自己成見太深,無法接受新的想法、技術,種種因素讓產銷班在營運上有一定的難度。

為了化解年齡代溝的困境,也可以先讓年輕人來做一段時間,將成果做出來給長輩們看到,加上兩方不斷的溝通、討論,讓大家都能在這個產銷班交流經驗、相互切磋,年輕人的技術結合長輩的經驗,一同種出最好的品質,賣出最好的價錢,大家都可以有所收穫。

第二十七班年輕人的技術結合長輩的經驗,將農田打造得井然有序。 攝影/徐浩一

導正用藥觀念 提升作物品質

原本的產銷班第二十七班是以種植地瓜葉為主,之後在莊志銘的推動下才慢慢擴展到彩色甜椒、青花菜等其他作物,每樣農作物在市場的銷售量都有十分優良的成績,能有這些成就都是要從種植開始說起。

在莊志銘接任班長後,發現產銷班的地瓜葉時常被驗到用藥不合格,之後才了解原來是農民的觀念不好,農民認為農會所推薦的農藥效果不佳,自己又買許多非推薦農藥回來使用,當然會被驗是不合格的。

莊志銘說,農民只知道要去用藥,而不知道該針對什麼危害、使用時機點等,自己會去鼓勵這些農民使用推薦農藥,這種農藥並非沒有效果,而是要能對症下藥,而且使用的時間點要掌握好,早上或下午的使用方式皆不同,只有對的方式才可以有好的成效。

另外,以往農民會認為彩椒的推薦農藥也可噴灑在地瓜葉上,但這其實是錯誤的。在種植時,莊志銘就給班員們一個觀念,不同作物會有不同的種植方式,同時也需要不同的農藥來幫助不同的作物生長,例如彩椒就會有彩椒歸類的推薦用藥、地瓜葉有地瓜葉歸類的推薦用藥,大家都要遵守這個規則,才可以有收穫。

「就像養小孩一樣,需要慢慢呵護才能有好品質。」莊志銘表示,核心想法就是前期的預防勝於後期的治療,用心去管控田地,若是正確用藥就能防止病蟲危害,可以有品質穩定的成果出來。

第二十七班種植的彩椒形體豐滿、色澤晶瑩亮麗,賣相極佳。 攝影/徐浩一

最後在莊志銘的宣導下,第二十七班的農作物更是有拿到吉園圃標章的肯定。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是農委會設立的一個食品安全機制,專門用來檢測農作物的農藥殘留是否合乎標準,增加消費者對於台灣蔬果的信心。

如何拿到吉園圃標章,莊志銘表示,是透過農會向縣政府農業局申請,農業局會派員來抽驗自家農作物,要在藥毒所檢驗農藥殘留無異常後,才可以獲得吉園圃標章,這點成為日後第二十七班的蔬果成果打進超市、餐廳等通路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

「安奇麗」 進攻各大通路的新興品牌

為了能有更好的行銷第二十七班蔬果,在莊志銘與班員們討論後,決定創立品牌「安奇麗」,安就是因為當地叫做安和村,也有讓大家安心食用的意思;奇麗是指彩椒本身色彩鮮豔美麗,有綠、黃、紅不同顏色,是個簡單容易上口的品牌名稱。

安奇麗主打的農作物都是經過第二十七班的品質檢驗才能出產的,例如地瓜葉,第二十七班會先檢查地瓜葉品質是否優良,再將地瓜葉修剪得十分整齊,只留著口感最軟嫩之處,綑綁成一束一束的樣子來銷售,莊志銘形容,就是把地瓜葉捏成像一朵花一般,外觀上明顯充滿優勢。

彩椒在品質管理上,不只有分大中小的不同,還有色澤的好看度;青花菜也是從大小顆到蟲害程度都有做統一的管理,莊志銘說,每種作物都會做好分級管理,自己也會告訴班員要如何做才能有好的價格,作物不能太醜,包裝才能包好。

本來安奇麗的作物都是在西螺市場販售為主,西螺市場有一間漢光包裝場,透過漢光包裝場得以聯繫到全聯超市,在經過四到五個月全聯超市的考核後,加上吉園圃認證的這項優勢,安奇麗成功在全聯超市上架,變成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也慢慢建立起安奇麗的口碑。

全聯超市也建議第二十七班申請產銷履歷,在網路上建立起資料,讓消費者更可以了解到農作物是如何生產、種植、採收等,避免掉消費者和生產者雙方資訊不對稱的困境,增加消費者對於安奇麗品牌的信心。

第二十七班與全聯超市合作的時間軸。 製作/湯義濂

另外,安奇麗不只是在全聯超市有通路而已,家樂福、頂好、大潤發、鼎泰豐等都是安奇麗的合作對象,因為有吉園圃認證的加持與第二十七班在作物品質上嚴格的把關,讓這些農作物都可以有穩定的銷路,班員們不用擔心作物賣不出去,進而可以專心在種植作物上。

計畫性生產 年收百萬的當紅產銷班

要能穩定的在超市、餐廳等通路銷售,穩定的供貨也是絕對需要的。莊志銘說,第二十七班是計劃性生產蔬果,他會分配班員種植的蔬果,若是擅長種植地瓜葉的就種植地瓜葉、擅長甜椒的就種甜椒,不要大家一窩蜂的種植同一種作物,以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第二十七班種植的蔬果種類繁多,此圖為青花菜田。 攝影/徐浩一

此外,還需要統合各班員的種植作物、種植面積等,將全年的種植產銷可以有一套完整的架構,排定出最有利益的生產方式;也會與山上種植彩椒的農民溝通,由於彩椒是需要較低溫的環境才可生長,因此莊志銘也會去協調山上、平地兩方的農民,使兩邊的作物生產日程可以銜接在一起,避免兩方同時間出產而導致價格崩盤的情況。

第二十七班也和當地第五十二班產銷班合作,由莊志銘擔任監事主委,一同組織「金富九農業生產合作社」,專門開發農業加工食品。金富九是以開發甜椒加工食品為主,除了研發出顏色絢麗的甜椒冰淇淋外,還有甜椒麵線、甜椒方塊酥、甜椒魚丸等食物,期望能夠帶動更多相關產業發展,使大家的收益能夠與日俱增。

現在的第二十七班無論是在生產農作物或是加工食品上,都有很好的成績。超市通路價格平穩,也許不會出現高價行情,卻可以有穩定的銷路,慢慢累積一樣能夠創造出極高的利潤,班員各自深耕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年收入都能夠超過百萬。

「大家來作夥打拼。(閩南語)」莊志銘說,希望自己的班員能夠把蔬果品質越顧越好,在這個通路之下越做越多,更期許未來能將安奇麗的知名度繼續打出去,讓台灣更多人可以看見他們的努力。

安奇麗品牌下的蔬果在市場中都是極具有競爭力的。 攝影/徐浩一

採訪側記

嘉義縣新港鄉真是一個農業為主的地方,放眼望去都是農田,南部的藍天配上綠地實在是一幅很美麗的畫面。這次除了要感謝莊志銘先生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之外,更要謝謝另外一位帶我們到附近農田攝影的先生,兩位都不吝於分享許多關於農業的事情,如要怎麼經營自己的農田、農作物要怎麼種植、怎樣採收賣向會比較好,實在是讓我們受益匪淺,學習到許多新的知識。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