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海誠/生命力報導】台北市去年起首次舉行的,護理之家及私立老人養護機構評鑑,在私立老人養護機構方面,二十三所立案機構中只有祥家老人養護所獲得優等。

成立剛滿三年的祥家養護所,是由主任趙玉娟所創辦。擁有多年護理經驗的趙玉娟表示,由於過去在醫院服務期間,常常有病患家屬向她打聽,希望能夠代為介紹優良的養護所,她才漸漸感覺到老人養護,將會越來越重要,於是成立了祥家。

祥家養護所中,加上趙玉娟總共有四位工作人員,其中包含了兩位菲傭,每位都具有護士資格。看護人員的工作除了照顧三餐和起居外,幫助老人們拍背,好讓痰離開胸腔背,也是不可疏忽的例行公事;此外看護們還會陪老人聊天、看電視、畫畫等,就算是菲傭也說了一口好國語。接受照顧的九位老人,多半是年邁或出院仍需長期治療者,由於家屬照顧不易,而交由祥家代為養護。趙玉娟說︰「我不希望家屬把這裡當作是老人院,祥家是幫家屬『代為照顧』,所以我們也常常鼓勵家屬,有空就來接老人們回家住住,或是出去走一走。」除了看護人員們具有專業護理技術之外,每兩週都會有醫生作定期迴診,因此也讓老人們對自己的健康情況感到放心。

住進祥家半年的「新生」王奶奶說,她剛住進來的時候很不能習慣,每天晚上都是一邊哭,一邊喊著自己兒子的名字,吃不好也睡不著。但是主任的照顧和祥家舒適的環境,讓她有了新家的感覺,她在這裡也交了幾個新朋友。王奶奶得意的說︰「我現在還在跟菲傭學A、B、C,她教我英文,我教她中文。」

跟王奶奶感情最好的室友邵奶奶說:「在這裡就是我跟王大姊倆感情最好,住在這裡很開心很自由,可以交交朋友、聊聊天,孩子們放假也會來看看我。」

趙玉娟說,會得到台北市優等的肯定,是她從來沒有想過的榮譽。她只是盡心盡力做事,把養護所的老人們,都當作自己的長輩一般照顧,給他們一個像家庭一樣溫暖、舒適的環境,如果能夠減輕老人們的病痛,甚至延長他們的生命,讓他們的晚年過的愉快是再高興不過的事。

台北市社會局四科科長周麗華表示,台北市的護理之家和老人養護機構,在近幾年來的輔導之下,都有大幅改善,其中祥家給人溫馨、和諧的氣氛,並且讓老人們感覺受到尊重,所以能夠脫穎而出得到優等肯定。

衛生局五科科長陳麗華指出,聯合評鑑依據包括了法規的配合、照護人員及配備、衛生環境及通風等,祥家在各項成績上都是名列前矛,而且佈置有家庭感覺的環境,加上人性化的照顧,都是得到優等的主要原因。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