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鄭暐儒、潘哲宇/新北市報導】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專員高晨鈞表示,透過結紮動物,植入晶片並追蹤每一隻送養的流浪狗是否都有受到良好的照顧,而最終目的是希望流浪動物能尋到一個家,希望台灣不要再有流浪動物出現。

解說流浪動物棄養的主因。 攝影/鄭暐儒

想像與現實的震撼 毅然決然踏入動保

為何踏入動保圈,九年前原本從事果菜批發商的高晨鈞,有一次在網路上看到徵狗場清潔志工的貼文,因為好奇而去當志工,原本想著狗場的狗應該都是幸福的吧,但是沒有想到,到了現場,發現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他表示,狗場的地板上鋪了一層又一層的報紙,上面散佈著狗的排泄物,清潔時甚至需要用到工業用的鏟子才能清除排泄物。

現場的情況震撼了他,他想著流浪動物在社會上其實還是需要大眾關注的議題,從這次的志工活動後,讓高晨鈞下定決心要為流浪動物出一份心力,偶然間剛好接到流浪動物之家的邀請,需要他幫忙進行基金會前線救援的工作,而高晨鈞也馬上答應,開始他與流浪動物的生活。

正在接受治療的流浪狗。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

品種犬遭棄養 破除錯誤觀念

負責前線救援的高晨鈞表示,在一次救援行動中,救到了一隻皮膚全部潰爛,沒有毛的流浪狗,馬上送到醫院後,剛好遇到一位美國人決定要認養這隻狗,治療好後就到美國生活,而基金會也與這名飼主保持密切聯絡,但是當這隻狗的毛長出來後,飼主發現這隻狗並不像是一般認定的流浪狗米克斯一樣,而是像品種犬,送去鑑定後發現確定這是一隻藏敖,這也讓他印象深刻。

品種犬也會被棄養,高晨鈞表示,品種犬大多是花錢買來的,被棄養的可能性較少,但是絕大部分遭到棄養的品種犬,大都是超過六歲以上,中老年時期,或者是所飼養的品種犬身上的遺傳疾病復發,飼主沒有能力去負擔這個醫療費用,就會選擇棄養。

相較於九年前,現在的動保意識是有在提升的,高晨鈞表示,早期老一輩的人認為,狗就只是動物而已,為什麼還要對牠們那麼好,甚至還認為黑貓是一種不好的象徵,這樣的錯誤觀念在當時不斷充斥,而現在越來越多人飼養寵物,也有很多的動保團體成立,不斷提倡愛護動物,讓早期的錯誤逐漸破除。

但是要如何提升動保觀念,寵物並不是物品,而是一個生命,若是飼主只將寵物當作物品來看待,就會有「若是這個物品沒了,再買就好了」,並不會去珍惜,但是把寵物當作家人來看待的話,在飼養模式上就會相對珍惜,因為是家人,為了宣導這樣正確的觀念,積極的舉辦校園講座、認養會。

收容所內的流浪狗。 攝影/鄭暐儒

繁雜程序 只為浪浪能更好

目前收容所共有八百隻的流浪動物,但是基金會的認養率並不高,高晨鈞表示,因為認養的程序非常繁雜,一開始會與認養人約談,了解對方的年紀是否超過二十歲,法律規定認養人需超過二十歲,工作性質需求上,若是常會處於加班狀態較多的認養人,基金會會拒絕送養,為的就是送養出去的狗,能受到良好的照護。

而被認養出去的流浪狗,都有被植入晶片,能快速了解流浪狗的即時情況,也會與認養人保持密切的聯絡,家訪與電訪,防止讓認養出去的狗遭到二次棄養。

還有一項是常常會有民眾認為,狗就是要從小訓練比較好,而收容所內的狗主要都市成犬,所以就不會想要去認養,但是高晨鈞說,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狗的教養問題並不是年紀,而是在飼主的耐心與對的方法教導。

希望飼主能盡到該有的責任,基金會的會計李昭瑩表示,要養在飼養狗前,先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去養,而不是因為一時的好奇而去養,好奇心沒了就棄養,這樣是很不盡責的,更提倡認養不棄養的動保觀念,能達成協會的宗旨,台灣不再有流浪動物。

採訪側記

一般我們所認知的流浪動物大多數都是米克斯,而在這一次的訪談中,提到關於品種犬遭棄養,讓我非常的驚訝,品種犬也會遭到棄養,這讓我更意識到,飼主真的咬在飼養寵物時,無論是狗還是兔子等,都需要想清楚在去養,而不是好奇,真的認為,認養不棄養,認養代替購買的觀念需要在社會上成為一個行為而不單單只是口號而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