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以真/生命力報導】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去年底獲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第五屆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團體,中心負責人韋薇修女表示,「六年前我們中心決定設立原住民就業服務中心,這段日子,我親眼看到原住民求職應徵態度變得主動而且積極。」

住在山地部落裡的原住民,因為資訊不暢通,加上大部分原住民不習慣現在透過應徵或面試的求職模式,往往喪失了很多的就業機會,於是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原住民就業服務就利用上網,或到公家單位找尋適合原住民的工作,將這些就業資訊透過在山地部落中影響力極大的教會系統,傳達給部落中需要工作的人。除此之外,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還親自到部落舉辦訓練活動,實際教導他們如何用漢話到公司應徵面試,並加強部落居民在勞基法與土地法規上的認識,韋薇說,「這些都是原住民常常遇到的問題,我們要教他們認識自己的權利義務。」

原住民服務就業中心分為大台北及南投兩部分,大台北都會區包括台北、基隆、桃園,這些地方以阿美族的原住民佔多數,去年向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登記的原住民有八百到一千人,成功就業的原住民約有三分之一,韋薇表示,三分之一的成功率不算高,但與其他單位相比,已經是不錯的成績。九二一地震後,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南投設置埔里原住民就業服務站,推動南投九二一重建區原住民部落就業服務,第一年約有三百五十位至三百六十位的原住民登記,將近三分之二的原住民成功就業,加上第二年的推動,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順利幫助將近三百位的災區原住民找到工作。

「經過學習是會改變的。」韋薇說,剛開始輔導原住民就業時,原住民常常無故爽約,讓輔導員在火車站等了半天還等不到人,中心還必須替他們向廠商代表更改面試時間,可是現在他們的態度變得積極多了,有的人會提前打電話到中心詢問,提醒輔導員不要忘記面試時間,也有的人乾脆直接先到工作地點認識環境。

除了提供就業資訊與定期的訓練活動外,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更建立了原住民旅遊網站,專門介紹部落景點、部落民宿、手工藝、餐廳等訊息。韋薇表示,山地部落有豐富的觀光資源,但卻被財團壟斷,外面的人到山裡來,吃的、喝的、玩的,都是財團規劃的路線,很多原住民小本經營的民宿、餐廳、手工藝品店都無人問津,「我們建立這個網站,就是希望到山地部落玩的人,可以到這些當地原住民經營的地方,成為他們的一項收入」。在南投信義鄉經營民宿的田守榮說,很多人都是看到網站的介紹來的,雖然現在橋樑因為桃芝颱風的影響,還沒完全修好,來玩的人不多,可是上次就有一個大膽的德國人開車上來,他就是看到網站的介紹才來住這邊的。

延伸閱讀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喜娃原住民旅遊休閒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