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簡良娟/台北報導】台灣位於世界貝類分布最廣,數量最多的印度 — 太平洋區內,因此台灣貝類是相當豐富的,貝類分布的範圍很廣,舉凡在陸地、河川、湖泊、森林、高山、岸邊及海洋等不同的生態環境,「但台灣仍未有較完整而可供參考的台灣貝類目錄。」臺灣本土貝類之數位典藏計畫主持人巫文隆說,台灣的貝類種類繁多,而且極有研究價值,所以應該要好好加以記錄。

巫文隆表示,隨著人口壓力的增加、工業的發達、汙染持續的擴大、再加上地震等天災所造成棲地的破壞等因素的影響,造成貝類物種及數量的劇減,這是值得我們關心與保育的課題,因此有需要加速建立台灣貝類典藏的數位化資料。

經過巫文隆二十年來的採集記錄,並且將標本館典藏的標本資料、相關圖像,經過數位化的處理,並設立了「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希望這項數位化典藏系統,會有助於台灣本土性自然生物的教學、研究及野生動物保育」巫文隆說。

台灣貝類資料庫」已建置台灣貝類兩百七十二科三千六百五十一種,提供貝類型態特徵、棲息環境、分布地點等訊息,目的在於讓使用者瞭解台灣貝類的多樣性並能快速查詢台灣貝類的相關資料,而網站也慢慢增加貝類的3D立體圖像,可完整的紀錄生物原有的立體風貌,在未來資料更新方面也將更為有效率的管理,而為了與國際接軌,也陸續建立「國際貝庫」及英文網站介面,希望能與世界貝類資料整合。

為了讓一般的民眾可以更容易了解台灣的貝類,巫文隆舉辦了「寶貝,台灣寶貝」的成果展覽,將研究成果以簡單活潑的方式呈現,其中也包括了貝類與人類生活的關係,「貝類在食、衣、住、育、樂各方面與人類都有關係,南鄒族有貝神,澎湖有貝殼廟,人們以往用貝殼當錢幣。」巫文隆說,所以人類的生活與貝類是息息相關的,巫文隆未來也希望能夠與博物館合作,讓這些典藏的貝類資料呈現給民眾參觀,把台灣貝類的特色推廣給大眾,近一步達到教育與娛樂的功能。

延伸閱讀

「寶貝,台灣寶貝」展覽活動網站

台灣貝類資料庫

國際貝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