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皚雪/生命力報導】林宜民覺得現在社會上,許多事情都靠金錢或物質的東西去解決。而家庭中的關係也被物質所侵蝕,許多人都不太注重家庭的意義了,這的確令人感到可怕。而透過同學介紹,他便進入了世婦會當義工。

其實林宜民在高雄醫學院唸書時,已經在高雄辦事處做義工了,在他等待服兵役的期間,才轉到台北辦事處工作。林宜民說:「參予了義工服務後,讓我學習到許多的東西。」

由於林宜民成長在單親家庭,父親早逝,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家庭不完整,而感到一點點的悲觀。原本他未能瞭解家庭中的親子關係、及夫婦相處之道要怎樣去建立,也無法想像一個完美家庭的藍圖;但是通過一些訪問理想家庭的活動,林宜民便可以深入瞭解家庭的面貌。當林宜民看到一些家庭幸福的畫面,親子互動的快樂,便有一種的衝動要向那些家庭學習。

有一次林宜民到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中進行探訪,令他非常感動,更加有向他們學習的衝動。那家人非常用心地把生活的小細節,記錄得很完整;如他們全家到外地旅行,都會把拍回來的照片重新整理,還有他們的經驗,每人講的話,正在做著什麼事情都附註在照片的旁邊,而且很珍貴地保存下來,有空的時候,一家人又聚在一起,回味著過去大家的快樂生活。林宜民說:「他們真的很用心地去建立一個完美的家庭生活,重要的是他們是多麼的注重家庭的倫理。」

林宜民除了可以從中學習到家庭及親子互動的培養,以及心靈的成長之外,還可以學到許多可以在實際生活上運用到的知識。

由於世婦會人手不足,在辦活動時,每個人都要身兼數職。像舉辦「理想家庭創建」運動時,製作活動特刊及活動現場錄影帶時;林宜民就身兼採訪、編輯、排版、攝錄、剪接以及各種後期製作。那他會不會覺得辛苦,他指出這些工作都是自己願意付出的,又怎會勞累,同時在辦活動時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林宜民以前都從未接觸過,但為了要弄出最好的成績,便一步一步地學習,累積著經驗。

當他服完役,還會繼續進行義工服務嗎?他肯定地說:「會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