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李芸樺報導】一月十八日,東海大學發生近年來校園中罕見的學生抗爭,為的是校方宣佈砍伐相思林興建停車場一案。經過東海大學學生的不斷爭取,三月十六日,校方終於召開了機車停車場公聽會,會中校長王亢沛宣佈決定終止在相思林興建停車場一案,並承諾就公聽會上提出的各項替代方案作審慎的評估。

根據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表示,校方宣稱是為了興建對學生有用的停車場而砍樹,但是同學卻擔心在學校要擴建教學空間的情況之下,東海的綠地將慢慢地枯萎,更何況學生們並不認為砍相思林是建停車場與擴建空間的好方法,因此發起了抗爭行動,從懸掛布條、朗誦相思林祭文、發傳單,到最後前進校長室。

從早上九點左右開始,經過將近十二個小時的持續抗爭,最後終於等到校長的承諾,決定在三月十六日舉行公聽會。至此,一一八護林行動所傳達的校園聲音得到校方的回應。

這些保衛相思林的同學們說,公聽會的舉行雖然使事情暫時告一段落,但他們希望將來校方重視的不僅是另一個停車場的替代方案,更是校園長期發展的計劃,而他們也會繼續對保衛相思林而努力。

相思林在生態上的意義,根據東海大學生物系學會所提供的資料,相思樹耐酸性強,特別適合在台灣低海拔山區的酸性土壤生長;而相思林也具有水土保持的功能,為東海重要水源保育功臣,另外林內提供多種動物棲息,有時還會發現過境的稀有候鳥。然而對於東海大學的學生而言,相思林的存在已經超越生態上的意義,更成為東海大學的特色與精神的象徵。

保衛相思林的活動由來已久,在民國五十年,第一次校方為了擴建校區進行砍樹而引起師生關切相思林;第二次發生在民國八十二年,校方以興建綜合教學大樓為由再次砍伐相思林,東海人以繫黃絲帶於相思樹為悼;而第三次就是因民國八十八年要砍相思林興建停車場的提案,而引起的一連串抗爭。

面對東海校園景觀的改變,東海大學校友發起「參與東海停止砍伐相思林」的連署活動,期望透過東海校友們的連署,達到對校方的訴求,其中包括立即停止砍伐樹木、校園景觀變更需要經過公聽會、減少招生人數並訂定長遠且符合東海創校理念的長期計劃等,他們希望能因此搶救東海校園內僅存的相思林。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