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郭姝敏報導】「在我的印象裡,社區應該是結合地方力量而更加生氣蓬勃的,但我卻覺得這裡是許多不幸的人所結合的社區。」安康平價住宅社工員葉昭宏一語道出他對這裡的感想。原是社工系畢業的他,在接觸這裡的環境之後,才深深的了解現實與理想的差異之處

台北市安康社區與其他社區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這裡幾乎集合了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這些人包含了低收入戶、精神異常病患、自閉症、獨居老人等,這些人都是在經過社會局的審核過後,才將他們安置到現在的安康社區。 

隸屬於台北市社會局的安康平價住宅社工室,目前社工室裡僅有六位社工員,平均每一位社工要負責兩百個個案,平日會隨機到他們負責的住戶去走一走順便了解狀況,但是對於他們不得不注意的住戶,像是慢性病患者、無法獨自料理生活的獨居老人、精神異常患者,他們會特別多走幾趟以確定這些人的精神及身體狀況。由於這裡住著大多是老先生,光是獨居老人就有一百七十四位之多,有些老人勉強能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但是有許多體弱多病及長期臥病在床的老人無法照顧自己,就必須由社工室的臥安組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像是幫他們買菜、洗衣服之類的工作。 

一般來說,他們遇到最大的困難之處,是一些身上患有法定傳染病患者,這些老人年紀大且行動不便,按社會局的規定應該是將這些人送到安養院休養,讓專業的醫護人員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但是由於院方擔心他們會再傳染其他人,使這些人被安養院排拒在外;或是一些透過社工申請到安養院的老人,卻捨不得離開他們原有的居住環境,除了他們不想離開他們的老朋友之外,重新適應新生活也是一大問題,這些問題都造成了社工人員在安排居民居住上的困難。 

葉昭宏在這裡服務了一段時間之後,他表示處理過許多的事情之後,最讓他遺憾的是一位獨居的老先生因生病被送進醫院,他知道這位老先生再也無法起床活動,必須長期的臥病在床,所以他在老先生在住院期間,他也到處幫這位老先生找安養院,而這位老先生也渴望住進安養院,「每當我到醫院探望他的時候,看到他看著我的表情,就像看到了希望」「除了我之外,在這個時間還有誰能幫他呢?」基於這個理由,更加深他要完成這位老先生的心願,透過社會局及一些人脈積極的尋找老先生的安身之處。 

不過由於沒有安養院想收留,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原本身體不是很好的老先生,因為沒有安養院肯收留他,整天鬱鬱寡歡,加上疏於照顧的情形之下,身體機能也逐漸退化,最後這位老先生就在等待中死亡了。「我無法形容我當時的感受,我只覺得人生真的很無常,雖然他們以前可能過的很好,但晚年卻是過的如此的淒涼。」講到這裡,他有著無限的感慨及無奈。 

他覺得這個社區的問題只是整個社會中的一個縮影,在經費及人力相當有限的情形之下,社工只能在他們的能力範圍之內,盡力的替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我們能幫他們做多少就盡量的去做,畢竟這個社區的問題是一直存在的」,雖然如此他也希望他能多結合其他社區的力量,去改善這些人的生活品質。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