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奕妘、張羽忻/台北市報導】「可能因為我對於自己的身分認同的關係,我知道自己是同志,當我成為生活中的少數,其實會讓我想要去關懷其他的少數。」夏立民喜愛接觸社會運動和關心人權,在進入媒體業後更運用自身專業提倡議題,主動串連苗栗青年在今年舉辦「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成為當地首場同志遊行,將平權帶回家鄉。

夏立民從運用傳媒角色推廣性平及人權。攝影/陳奕妘

從關心人權到踏入傳媒道路

夏立民在大學時期就積極接觸社會運動和人權議題,從師大英文系畢業後,因為對少數族群的議題有興趣,他選擇到有原住民部落的新竹尖石鄉擔任實習老師,在入伍後因為多了時間靜下來思考,相較於一直以來都是忙著完成別人給的期望,他重新思索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從小就喜歡表演、寫字的他,即使身邊的人對於記者的評價都不太好,他還是想替自己做一個決定,並在退伍後進入媒體業直到現在。

夏立民曾在 udnTV 和民視當過節目主持人、文字記者和節目製作,現在是德國之聲的記者,他在進入媒體業後努力透過傳媒角色推動議題,他說:「像我關心人權議題或是到原住民地區去服務,都是在做我覺得比較小眾的工作,久了會覺得好像都沒有人關心,或是我不知道別人對這些議題如何思考。」他了解主流媒體如何呈現議題,學會了技術跟方法之後,他開始把自己的眼光帶進工作,在報導和主持時多會挑選自己有研究的議題,讓更多民眾看見。

夏立民串聯苗栗青年舉辦「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 照片提供/夏立民

活用傳媒角色 自然融入提倡議題

夏立民認為自己的身分本身對現今體制就是一個挑戰,他在二〇一六年和伴侶參與台北市聯合婚禮,婚後在桃園市註記為同性伴侶,並在今年五月到苗栗登記結婚,公司的同事和主管自然會看見這些事情,他說:「我很自然地在這個領域中,成為了比較特殊的人,偶爾會在節目上提到,當然我們不會很刻意說你是同志結婚什麼的,但是因為你的特殊性,可以用自然融入的方式去談論這些事。」

二〇一六年還在民視上班的夏立民,拿著聯合婚禮的結婚證書到公司爭取婚假,卻因為老闆不同意而失敗,人事部的同事說:「這件事必須向上回報,還是你喜帖上改印一個女生的名字?這樣就申請的到!」即便沒有爭取成功,他也不覺得沮喪,反而認為這件事上新聞版面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他說:「我覺得做什麼事情都會遇到困難,所以不會覺得好像特別被阻礙,推動過程中會遇到不同的挑戰,可是我不會沮喪。」

提到從節目主持人到記者的轉變,雖然夏立民會針對自己了解的議題去做報導,但相較於主持人,記者要維持客觀角度,不能因為自己的身分和立場忽略不同的聲音,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放在適合的位置,並謹記自己的專業,他說:「反而因為我是同志,我除了理解同志的想法,我還可以去聽聽看反同的人是怎麼想的,進而去做相關的調查研究,或者跟他們聯繫的時候,會因為我的身分而有不同的互動。」

「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是苗栗首場同志遊行。 照片提供/夏立民

「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 將平權帶回家鄉

除了在工作上推動人權及性平議題,夏立民和伙伴們更在今年五月舉辦「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成為苗栗首場同志遊行。夏立民從高中就離開苗栗,去年的公投結果,讓他覺得自己有一個責任,應該要把這種在都市習以為常的性別運動帶回去家鄉,因此他們從去年十二月就開始規劃,他說:「那種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因為家鄉有親戚朋友和熟悉的街道,在台北不一定有人知道你是誰,就可以不顧一切,回到這邊反而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相較於台北,在苗栗要談性別議題沒那麼容易,苗栗客家人多,對於性平和同志議題也較為保守,愛轉來平權協會理事長沙彥羲說,遊行名稱叫「愛轉來」,表示是跟愛有關係的,他們希望這是不那麼強烈的一個訴求,不是用譴責強迫的方式,要用當地人可以接受的方式,所以在苗栗要從基本議題談起,比如要看見同志、理解同志,夏立民說:「長輩會用客家話問這個遊行在幹嘛,我們要練習如何跟長輩解釋,在都市裡面可以用的婚姻平權、性別平等,這些名詞對他們來說是聽不懂的,所以你要轉換語言,比如說我們在推動不分性別也可以平等自由的結婚。」

遊行結束後,夏立民希望未來能每年舉辦,目前身為記者的他,希望運用自身專業在媒體業發展,未來更要持續為議題發聲,他說:「人都有很多面向,記者是我的工作面向,但是做社會運動或性別運動,有點像是我的根本,雖然性別運動也有公共性,但對我來說它是一個很重要、很私人情感連結的部分。」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約在德國之聲附近的咖啡廳,採訪結束之後有和夏記者閒聊了一下,同時也有談到記者應該要如何不受立場及身分影響,寫出客觀報導同時倡議,對我們是收穫非常多的一次採訪,而我們在之後也採訪到愛轉來平權協會的理事長,希望能透過報導讓更多人知道,有一群人正在為了苗栗的平權努力。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